您现在的位置是:组织机构代码 》代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代码工作动态
 省代码中心简介
 代码相关政策
 联系我们
 代码业务公告
 代码政务公告
  搜索类型
 
浦东新区实施“一业一证”改革
文章来源: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9-09-03 14:09:45

人民网上海731日电 (记者谢卫群)浦东新区今天举行“一业一证”改革发布会暨首批颁证仪式,把一个行业准入在“政府侧”涉及的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企业侧”的“一张许可证”。从今天启动改革试点的10个行业来看,改革预期成效十分明显,平均每个行业实现审批事项压减76%,审批时限压减88%,申请材料压减67%,填表要素压减60%

“一业一证”改革是浦东新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浦东新区在“证照分离”改革基础上,进一步先行先试、率先探索的重大改革举措。这项改革是浦东新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在“企业侧”全面深化“照后减证”的首创性改革;是以“业务流程革命再造”为导向,着力打响做优“一网通办”的引领性创新;是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着力打造“放管服”改革浦东样本的突破性提升。

2015年以来,浦东新区在全国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并在全国复制推广,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一业一证”改革是“证照分离”改革的深化和延续,目标是要从“以部门为中心”的单个事项改革,转向“以企业为中心”办成“一件事”的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努力从根本上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问题。

改革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探索“照后减证”浦东方案。按照“一网通办”要求,形成“流程再造”浦东模式。围绕改革开放再出发,打造“放管服”改革浦东样板,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放”的方面探索审批流程再造。再造行业管理架构,实现“一帽牵头”。再造审批指引方式,实现“一键导航”。再造行业审批条件,实现“一单告知”。再造审批申报方式,实现“一表申请”。再造许可审核程序,实现“一标核准”。再造行业准入方式,实现“一证准营”。在“管”的方面创新监管体制机制。完善监管体制,实现市场主体监管全面精准覆盖。转变监管方式,建立主动发现、智能预警、自动派单、管理闭环的新型监管方式。创新监管场景,初步构筑浦东新区经济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体系。在“服”的方面强化改革保障措施。全面实施告知承诺,简化取消审批要素。建立浦东新区市场准入窗口服务全流程便利化评估体系。区人大专门研究出台了支持“一业一证”改革的有关决定。

下一步,浦东新区将以“一业一证”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奋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实验田作用。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