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组织机构代码 》代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代码工作动态
 代码业务指南
 代码政策法规
 代码推广应用
 代码业务公告
 代码政务公告
  搜索类型
 
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运用大数据为建设“智能质监”提供技术支撑
文章来源: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   发布人:胡玉迎   发布时间: 2015-05-26 15:45:15

 

从收录全省31万多条数据的河北产品与标准数据平台正式上线,到河北省企业质量信用评价应用数据平台建成运行,再到全国首个质监综合信息平台——质监大数据信息平台即将上线,短短2年间,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河北省标准院)坚定地迈入了大数据时代。

邢台沙河市的王卫国想回河北投资建设一家工艺毛毯厂,但不太了解河北产业发展状况,也不知道建在哪里合适。“直到发现了这个网站,我才明确了创业方向。”王卫国说。

王卫国所说的网站,正是河北产品与标准数据平台,他还有另外一个响亮的名字——“河北制造”。 

据王卫国介绍,网站按企业和产品对全省所有企业信息进行了分类,自己在“地毯挂毯”板块查到,全省有84家类似企业,其中邢台有3家,而廊坊市毛毯厂则比较集中。“另外,这个网站还可以免费发布产品信息,等厂子建成后我也打算试一下。河北产品用‘河北制造’推广,效果肯定错不了!” 

“海量数据躺在数据库里是一种资源浪费,大数据能为企业投资建设提供准确可靠的市场信息。数据活起来,成为了服务企业和经济发展的优质资源。”作为全国第一个成功运行的产品与标准信息数据平台建设带头人,河北省标准院代码中心主任闫占辉非常自豪。

在开发应用产品使全社会参与公共数据的再加工和深利用,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的同时,河北省标准院还通过全面、准确地监测、分析、管理大数据,为建设“智能质监”提供了技术支撑。

大数据使企业信息透明化,就像为监管配上了‘瞄准镜’,‘点射’效率自然更高。”闫占辉说。

登录在建中的河北省企业质量信用评价应用数据平台,查询石家庄神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从企业基本信息到监督抽查记录的一系列数据详细显示在页面上。

据该院副院长陈玉刚介绍,平台以组织机构代码证数据为基础,形成企业质量诚信档案、完成企业质量信用分级、对不同企业实现分类监管。

质监大数据信息平台通过汇聚系统内标准、计量、特种设备、打假治劣等信息资源,系统外检疫、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的质量相关信息以及网络交流、媒体传播和技术研究成果,形成一个来自政府、社会、消费者三方的质量大数据库。通过大数据技术更全面、更准确地反映全省质量状况,“靶向性”监督、整治将更具效率,为质量监管由事后向事中、事前转变,提升监管前瞻性提供了支撑。

“此前,我们在计量强检、特设监察等业务中,部门和机构数据无法横向互通,无法形成整体合力。”陈玉刚说,大数据技术使情况大为改观——不再依赖开会听汇报,只需在办公室轻点鼠标。

“比如在大数据信息平台设置日常巡查、信用监管等功能模块,基层质监人员在系统终端上传巡查信息,检验机构将检测报告导入数据库……通过平台即可实现互联互通:巡查多少企业、产品质量如何、发现什么问题、风险怎样处置……各辖区、各业务条块的工作进展即可随机组合查询,实时统计分析,实现‘信息能查、数据可控、要素能管、决策有据’。”陈玉刚说。

“河北质监大数据信息平台建成后,将涵盖全省150余万家法人单位信息、13万家企业产品信息。届时,产品与标准平台以及企业质量信用评价应用平台将通过大数据信息平台集成优化,统一数据出口、入口,既各成体系又有机融合,为河北质监系统合力攻坚提供大数据基地,为社会了解企业及产品质量信息提供公共查询平台,为消费者评议、选择企业及产品提供有效途径和手段,建设成为河北质监的特有服务品牌。”河北省标准院院长李振华心中,一幅大数据时代的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记者 王 越)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