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携手办盛会 合作促共赢——访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广西指挥中心总指挥蓝天立
文章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郭飞伶   发布时间: 2012-09-21 15:07:07

  携手办盛会 合作促共赢——访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广西指挥中心总指挥蓝天立

 

  921日开幕的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恰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10周年、中国-东盟科技合作年。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在这一背景下举办,意义非同寻常,备受各方期待。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前,记者采访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广西指挥中心总指挥蓝天立。

  蓝天立说,《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10年来,伴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的深入推进,中国与东盟各国政治互信加强,贸易增长加快,经济融合加深,人民企业受益,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10年来,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率超过20%2011年达到3628.5亿美元。目前,中国连续第三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相互投资不断扩大,截至2012年上半年,双向投资累计已接近930亿美元。东盟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也是中国重要的海外承包工程市场和劳务合作市场。

  蓝天立介绍,以中国-东盟自贸区为主题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在中国-东盟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是发挥自贸区建设“助推器”的作用,促进经贸合作。博览会建立了11国共办机制,体现11国的共同利益、共同目标、共同需要。博览会将自贸区的投资贸易便利化从政府层面推进到了企业层面。前八届博览会共有31.6万名客商、100多个商协会参会,大批企业得到了便利和实惠,博览会成为自贸区建设的“助推器”。二是为多领域合作提供平台和机制保障,促进友好交流。前八届博览会共有42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15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同期举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每届博览会还举办一系列多领域交流活动,开展部长级磋商对话,邀请各国各领域企业家、专家学者参会交流,解决了双边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对相关领域服务配套提出的新需求,促进中国与东盟友好关系全面持久稳定发展。

  蓝天立说,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同期举办。新一届博览会着力创新,针对性更强。举办高层次交流活动,深化合作共赢。中国和东盟各国政要、知名企业家、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将参会,开展更多政商高端对接和多层次交流活动。主题国缅甸将举行国家馆开馆仪式、缅甸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家座谈会、缅甸国家推介会等主题国系列活动。展会内容更有针对性,更加注重经贸实效。目前,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中外企业报名踊跃,申请展位总数5710个,超出规划总展位数24%,实际安排参展企业2280家,总展位数4600个,其中,东盟10国及区域外国家使用展位数1300个,占主场馆展位数的38.2%。博览会采购商报名踊跃,国内外采购团组90多个,比上届显著增长。

  蓝天立表示,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将集中展示双方合作成果,继续推动双方友好合作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深入发展。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承办方,通过承办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广西服务了国家战略,服务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服务了各部委、各省区市与东盟交流合作,已成为中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成为连接多区域的国际大通道、交流大桥梁、合作大平台。广西将继续举全区之力,把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成效,常办常新,继续深入实施以东盟为重点的开放合作,大力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区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越“两廊一圈”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等多区域合作,大力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建设,进一步发挥中国-东盟合作“南宁渠道”的作用,为服务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蓝天立说,广西检验检疫局切实履行把关服务的职能,举全局之力服务好每年一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为出入境宾客和参展货物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周到的查验监管和通关服务,连年保持服务工作零投诉,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此表示感谢!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