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进“5+1模板”(下)
文章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钟勇   发布时间: 2012-07-27 15:54:49

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进“5+1模板”(上)

 “模板”成为热词汇

——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进“5+1模板”(上)

     夏日广州,骄阳似火。529日,在这里召开的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进会上,“5+1模板”堪与天气媲美,成为最“热”的词汇。

    “山东、龙口、东莞检验检疫局,番禺检验检疫局莲花山办事处和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为全国质检系统提供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5块不同类型的‘模板’,这些‘模板’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驻国家质检总局纪检组组长王炜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借鉴,充分用好这些“模板”。

    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从自律来。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办案子”重要,“化风险”也同样重要。“5+1模板”为质检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深化树立了标向。

     以分类打造精品工程

    “各级党组、党委要切实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负总责。”

    “要用风险管理理念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同时加强电子监察和绩效管理。”……

    有权力必然有廉政风险,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一再提出要求。今年,该项工作又被国家质检总局党组列为党风廉政建设三项重要任务之首。

    为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的部署,全国质检系统迅速行动。质检工作点多面广,全系统机构设置比较繁杂,如何解决少数单位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时把握不准、操作不规范等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最好是由总局建立统一‘模板’,我们参照参考实施。”根据部分直属检验检疫局和基层单位提出的建议,今年初,国家质检总局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确定了山东检验检疫局作为直属局机关“模板”、东莞检验检疫局和龙口检验检疫局作为分支局“模板”、番禺检验检疫局莲花山办事处作为办事处“模板”、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作为直属挂靠单位“模板”。同时,鉴于厦门检验检疫局在科技防控方面的成功实践,将其建设电子监察系统的做法一并向全系统进行推广。

    4月5至6日,国家质检总局紧锣密鼓,在北京召开直属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模板”单位动员培训会议。总局廉防办主任、驻总局监察局局长刘双来明确要求:一是各“模板”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要按照简单、实用和相对统一的要求,做好不同类型的“模板”;三是各单位要争取把“模板”做成精品工程。

    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各“模板”单位高度重视、奋力攻坚克难,经常加班到深夜,有时甚至到凌晨5点。经过一个多月紧张辛勤的努力,终于圆满完成任务,向国家质检总局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给权力装上预警雷达

    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在接受国家质检总局制作廉政风险防控“模板”的任务后,各单位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重要任务,紧紧围绕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的目标,重点抓住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环节和领域,排查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给权力运行装上“预警雷达”。

    山东检验检疫局抓住权力运行关键,全面排查廉政风险,共明确岗位1354个;梳理职权1995项,对每项职权按照操作规范和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要求,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运用风险分析方法,对权力流程各环节,通过个人自查、岗位之间互查、处(科)室内部督察、分管领导审查、领导小组(党组)确定的“五步工作法”,认真排查廉政风险;针对风险自身特点,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全省系统共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12007条。

    龙口检验检疫局在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强化事前预防,建立教育防范、制度防范和AB角管理三项机制,强化事中控制,建立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和权力监督3项制度,强化事后处置,健全廉政风险防控的考核评估、监督预警纠偏和修正3个持续改进措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东莞检验检疫局近800名干部职工负责辖区逾万家企业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监管业务,业务种类相对繁杂,廉政风险可谓无处不在。该局围绕“一线执法权力的监督”等重点问题,推行一线业务环节“四个分离”制度,即业务监管与现场查验职能分离,实验室检测与施检业务监管职能分离,业务内部工序分离和实验室检测环节内部工序的分离,有效实现了岗位权力的相互监督和制约。

    莲花山办事处有29个岗位、40多名干部职工,共梳理出17项职权,查找廉政风险204项,其中高风险109项、中风险43项、低风险52项,形成了内控管理有制度、岗位操作有标准、事后考核有依据的风险防控体系。

    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全面运用教育、制度、监督、预警等有效措施,把廉政风险查到点、防控体系建到岗,着力抓好要害部位、关键环节的防控,通过试点引路,有序推动了覆盖11个处室、98个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让经验发挥真正作用

    5块‘模板’比较形象、直观,基本上能适应系统不同层次的需要,推广这些单位的经验,就是要着力提高质检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整体水平。”驻国家质检总局监察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不同类型“模板”,既有当前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几项基础性工作的典型经验,又有下一步建立电子监察系统的先进样板,“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两表一图”既符合实际,又便于统计汇总,为全系统35家直属检验检疫局、395家分支检验检疫局、400多家办事处、17家直属事业单位全面推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对全系统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很好的指导、规范和推进作用。

    目前,有6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基本完成清权确权、查找风险、评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等4项基础任务;有5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在分支机构进行了试点;有9个直属检验检疫局正在进行清权确权、查找风险工作;有15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已制定实施方案或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计划年内适时启动该项工作。全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呈现出内容不断深化、领域更加拓展、覆盖面逐步扩大、成效日益显现的良好发展态势。

    比照“模板”,用“模板”规范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但是又不能完全照搬照套。

    “在总局机关开展试点期间,我们发现,必须针对具体情况,进行具体指导,才能取得较好成效。”国家质检总局机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各单位正在深入学习理解“模板”的基础上,围绕清权确权、查找廉政风险、评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4项重点内容,紧密结合各自实际,让“模板”的经验真正发挥作用。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