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中国-东盟防范外来有害生物跨境传播研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钟勇   发布时间: 2012-07-25 16:48:23

中国-东盟防范外来有害生物跨境传播研讨会在京召开

共同加强对外来有害生物的防范 

  7月24至25日,“中国-东盟防范外来有害生物跨境传播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与东盟国家动植物检验检疫官员和专家就防范外来有害生物跨境传播合作展开了深入研讨。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项玉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东盟秘书处发来书面致辞。

    项玉章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动植物检验检疫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200711月中国-东盟政府间签署了《卫生和植物卫生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于200710月和201010月分别在中国南宁和柬埔寨金边召开了质检部长会议。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不断深入和农产品贸易的快速发展,有害生物跨境传播和扩散的风险随之增加。中国与东盟国家非常有必要加强动植物检验检疫合作,共同防范外来有害生物随农产品贸易跨境传播。

    东盟秘书处在致辞中对东盟与中国之间在动植物检验检疫领域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双方加强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和标准制修订等方面的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与互信,提升在风险分析、疫情监测、有害生物检测鉴定等方面的能力,共同加强对外来有害生物的防范。

    2010年在柬埔寨金边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上,发表了主题为“加强动植物检验检疫合作,防范外来有害生物跨境传播”的《金边联合声明》,并确定了《2011~2012行动计划》。本次研讨会是落实联合声明和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就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防范外来有害生物跨境传播合作,中方提出5点建议: 一是加强信息交流,及时通报动植物检验检疫法律、法规、标准、程序的制修订情况,及时通报本国发生的重大动植物疫情,及时通报农产品贸易中截获的疫情疫病等不合格情况。二是加强人员互访,采用人员考察、会谈交流、研讨培训等方式,增进了解,提高防范外来有害生物的能力。三是加强技术合作,开展在外来有害生物风险分析、有害生物检测、鉴定和检疫除害处理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提高防范外来有害生物的技术水平。四是加强边境合作,积极开展边境疫情监测合作,提高对突发疫病疫情的处置能力。五是加强国际合作,在国际标准制修订等方面加强协调和合作。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