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质检总局要求各地加强风险排查整治保障索道及游乐设施安全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钟勇   发布时间: 2012-06-06 15:33:01

质检总局要求各地加强风险排查整治保障索道及游乐设施安全运行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地质监部门加强风险排查整治

保障索道及游乐设施安全运行

    本报讯  (记者史玉成)日前,国家质检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客运索道和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及质监部门,吸取广西桂林市尧山景区客运索道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客运索道和大型游乐设施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

    5月26,广西桂林市尧山景区客运索道突发故障,导致78名乘客高空滞留。经过运营使用单位和当地质监、公安消防等部门的紧急救援,全部乘客平安得救。经初步调查,事故直接原因是由于索道驱动系统减速机高速轴端的轴承烧毁,导致减速机输入轴抱死,致使索道无法运行。该事故尽管没有人员伤亡,但造成了较大社会影响。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地质监部门把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作为特种设备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的重点,督促运营使用单位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运营使用单位要对设备安全状况、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对减速机等传动系统进行重点排查,加强对高速旋转部位润滑、温升等技术指标的监控。对使用时间较长的设备,要加强对重要部件的拆检和无损检测,及时更换缺陷部件,提高在用设备的安全水平。运营使用单位要加强设备日常检查维护,对重点部位要加强巡查,发现有影响安全的问题,应当立即疏散乘客,停止使用,不得带病运行。运营使用单位还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配置适用的救援装备,加强作业人员应急救援培训和训练。同时要积极联系周边其他运营使用单位和公安、消防等社会救援力量,建立和完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专业救援力量的作用,在救援装备、日常训练等方面给予公安、消防等部门大力支持,积极开展与周边运营使用单位和当地公安、消防等部门的联合应急救援演练,有效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随着端午节小长假和暑期将至,各地旅游将进入高峰期。而客运索道和大型游乐设施也将出现乘客数量多、密度大,设备负荷重、运行时间长的情况,加之夏季高温多雨的天气特点,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酿成严重后果。因此,国家质检总局特别要求,运营使用单位要针对客流高峰的情况,加强重要岗位的值守,增加设备日常巡查的频次,加大日常维护保养的力度,提高设备运行的安全可靠性。设备运行中要密切关注天气的变化,当遇有影响设备安全运行的风、雨、雷、电等恶劣天气时,应当提前疏散乘客,停止使用,不得冒险运行。

    同时,各级质监部门要加大对客运索道和大型游乐设施的监督抽查力度,加强节假日和暑期值班,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应按照应急预案及时处理,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