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国家质检总局5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儿童用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等情况
文章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钟勇   发布时间: 2012-05-30 15:34:59

国家质检总局5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儿童用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等情况

    5月29,国家质检总局召开5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刘洪生发布儿童用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等3个方面的内容,执法司司长严冯敏通报了有关打假案例情况。

    一、 儿童用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玩具、童车、童鞋、童装4类儿童用品质量开展了国家监督抽查,其中:

    玩具共抽查了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6个省市173家企业生产的185种产品,包括塑胶玩具、电玩具和毛绒布制玩具3个品种,检验了机械和物理性能、燃烧性能、8种特定元素的迁移、产品标识和使用说明等4大类75个项目。经检验,有172种产品符合标准规定,检出13种产品的部分项目不符合标准规定,主要问题涉及尖端、突出物、小零件等。

    童车共抽查了天津、河北、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6个省市116家企业生产的116种产品,包括:儿童自行车、儿童三轮车、儿童推车、婴儿学步车、其它玩具车辆5个品种。依据相关国家标准要求,检验了机械物理性能、燃烧性能、重金属迁移元素、产品标识4大类118个项目。抽查结果显示,有93种产品符合标准规定,检出23种产品的部分项目不达标,不合格项目涉及可触及的锐利尖端、制动装置、动态强度、防撞间距、危险夹缝、小零件、闸把尺寸等。

    童装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9个省市200家企业生产的200种产品,检验了纤维成分及含量、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10个项目。经检验,有174种产品符合标准规定,检出26种产品的部分项目不达标,主要不合格项目是,纤维成分及含量明实不符, 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和耐湿摩擦色牢度超标。

   童鞋共抽查了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四川等7个省市100家企业生产的100种产品,依据相关国家标准及企业明示质量要求,检验了外观质量、耐磨性能、剥离强度、外底硬度、摩擦色牢度、游离甲醛等8个项目。抽查结果表明,有84种产品符合标准规定,检出16种产品的部分项目不达标,不合格项目涉及游离甲醛、耐磨性能、鞋帮带拉出强度、外底硬度、感官质量。

    针对本次抽查结果,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相关省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处理。在下一步工作中,质检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儿童用品的质量监督,加大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的查处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维护儿童用品质量健康安全。

    本次抽查中涉及的企业名称、产品名称、商标、规格型号、生产日期、批号、主要不合格项目等具体信息,可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查询。

    二、20124月出入境检验检疫和特种设备事故情况。

    出入境卫生检疫情况。20124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查验出入境人员2924.27万人次,同比下降18.53%。其中,发现传染病例177人次。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10.58万人次,同比上升3.2%,其中,发现病例4.01万人次。出入境人员预防接种10.71万人次,同比上升6.34%。对于以上检出病例,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进境农产品有害生物截获情况。20124月,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进境农产品检疫过程中共截获有害生物1740 45594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1254226 次,一般有害生物 161541368次。

    按检疫业务类别统计,截获的有害生物主要来自货物检疫,占截获疫情总次数的 64.45%。其次是运输工具检疫占 15.58%,旅客携带物检疫占 9.81% ,木质包装检疫占 6.35%,集装箱检疫、邮寄物检疫等占3.81%

   按有害生物类别统计,截获的有害生物主要是昆虫,占总截获疫情次数的49.27% 。其次是杂草占26.51% ,真菌占 12.86% ,线虫占6.44% ,螨类、细菌、病毒等其他有害生物占4.92%

    按有害生物来源统计,截获的有害生物主要来自 美国、澳大利亚、越南、泰国、中国香港、菲律宾、巴西、哈萨克斯坦、韩国、智利等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

    针对发现的疫情,检验检疫机构依法作退运、销毁、除害处理等检疫措施,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并向国外通报,要求采取改进措施。

    进口食品化妆品不合格情况。20124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的进口食品202批、化妆品7批。不合格食品涉及18类产品,主要不合格产品是粮谷及制品类、糕点饼干类和糖类;不合格产品来自24个国家或地区;食品添加剂、品质和微生物等项目为主要不合格原因。不合格化妆品涉及2类产品,分别为美容类化妆品和肤用化妆品;来自3个国家或地区;标签、品质、货证不符和禁限用成分等项目为主要不合格原因。对以上不合格的进口食品化妆品,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均采取了退运或销毁等措施,未进入国内市场。有关详细信息,将在质检总局网站上予以公布。

    特种设备事故情况。20124月,全国共发生各类特种设备事故19起,死亡25人,受伤41人,与2011年同期相比,事故总起数减少4起,死亡人数减少5人,受伤人数增加23人。事故原因主要是特种设备违章作业和管理不善。以上事故正在按照特种设备事故调查的有关规定进行调查处理。

    八大类特种设备中,锅炉事故3起,压力容器(含气瓶)事故2起,电梯事故5起,起重机械事故5起,其它相关事故4起。

    三、全国质检系统“质检利剑行动”农资打假战役开展情况。

    今年春季以来,全国质检系统把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与贯彻“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工作方针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保障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有效实施,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了“质检利剑行动”农资打假战役。截至4月底,全国各级质监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37543人次,检查农资生产企业11357家,查办农资案件1701起,查获假劣农资货值6393.67万元,减少农业生产损失6828.2万元。今年的农资打假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以加强暗访工作强化案件线索摸排工作,集中打击化肥偷减养分等违法行为。在今年的“质检利剑行动”农资打假战役中,质检部门全面加强暗访工作,强化摸排违法案件线索、调查取证,查清违法事实。通过质检12365热线和行业协会、企业等多途径广泛挖掘案件线索,组织开展暗访进行核实排查。质检总局执法司经过接受化肥和农药协会提供的违法线索,梳理出68家涉嫌偷减化肥养分违法企业和16家质量违法农药生产企业,分别于38日和411日部署开展了化肥执法打假9省(区)集中行动和农药执法打假集中行动,集中打击化肥有效含量不足、标识欺诈和农药产品无标准、无证生产、有效含量不足等违法行为。38日的集中行动对涉嫌违法生产的68家化肥生产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共查获不合格化肥4819.13吨,查获假劣化肥货值1428万元,查封涉嫌不合格化肥产品7158.13吨、假冒包装物近7万条,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411日的集中行动对16家农药生产企业开展了突击检查,查获涉嫌假冒伪劣农药7000余公斤,并端掉了一个违法生产农药多效唑的黑窝点。这些行动严厉打击了一批假劣农资制售企业和个人。

    二是严查彻办大案要案,强化打击力度。各级质检部门坚持打击假劣农资制售行为与规范促进行业发展并重。针对2,4-滴农药的非法生产问题,质检总局部署查处打击。针对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反映的“尿素”市场标识混乱问题,质检总局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论证,并对行业内标准备案活动进行规范。针对业内人士普遍关注的阿维菌素“油膏”问题,质检总局部署了有关地方查处打击,并及时通报有关行业管理部门。同时,质检部门加大建立健全打击假劣农资长效工作机制力度,通过加强与行业协会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系统上下联动,努力形成农资打假工作合力。截至目前,质检总局组织协调跨省协查案件线索58个,各省级质监局协查通报农资案件线索58个。形成了打击制售假劣农资产品的高压态势。今天我们将公布15起典型案件和2起与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的案件。

    三是坚持下移监管重心,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下乡活动。广泛组织开展“进千村,入千户,抽千样”农资打假“三下乡”活动。今年3月份以来,各级质监部门共组建2921支“农资执法打假队”、975支“农资专家技术服务队”,深入乡村21888个,农户80480家,受理农民投诉举报2283起,抽查农资样品17222批次。

    质检部门下一步将针对在前期行动中反映出的部分化肥产品有效含量不足与标识混乱等问题,进一步深入开展“质检利剑”农资打假战役。不断推进农资区域性质量问题整治,继续广泛开展农资打假下乡活动,更加有效地服务 “三农”工作,服务广大农民群众。

    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严冯敏司长向大家通报了本次农资打假战役查处的大要案情况。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