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孙大伟在发展中国家进出口商品质量检验官员研讨班座谈会上强调 质量监管是贸易链条更是责任链条
文章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钟勇   发布时间: 2012-05-21 15:18:14

孙大伟在发展中国家进出口商品质量检验官员研讨班座谈会上强调 质量监管是贸易链条更是责任链条

   “我是第一次来中国,通过研讨学习,了解了中国政府在保障商品质量方面所做的工作,中国商品是值得信赖的,这是我亲身所见、所闻。”517日,发展中国家进出口商品质量检验官员研讨班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喀麦隆海关总署署长米奈特·黎波·李·李肯等与会代表对中国产品质量表示由衷称赞。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大伟在讲话中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构建和打造与发展中国家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巩固和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一项长期战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作为产品质量主管部门,一直将质检援外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发展中国家进出口商品质量检验官员研讨班共举办了34期,有110个国家的1000余位官员参加。研讨班加强了相互交流和磋商,取得了很多成果和共识。

    孙大伟指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是相互支持、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新型国际关系。国际贸易中互供商品的质量安全管理和检验把关,既是一个贸易链条,更是一个责任链条。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进出口商品的质量检验和把关工作,构建起了完整有效的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体系,为保障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维护和谐、合作的国际贸易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贸易源于市场需求,对国际贸易过程中互供商品存在的质量问题,需要贸易双方共同解决。一方面,出口国政府要加强对生产者的源头监管,另一方面,进口国要加强对本国进口商的教育和管理。他希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通过质检领域的密切沟通和机制化运作,实质性地解决贸易过程中存在的产品质量问题。

    本期研讨班历时10天,共有来自埃及、喀麦隆、肯尼亚、马拉维、尼日利亚、巴勒斯坦、蒙古、缅甸、尼泊尔、柬埔寨、斯里兰卡、斐济和多米尼克13个国家、24位从事进出口商品和动植物产品检验检疫管理及相关工作的高级官员参加。

    其间,学员们了解了中国的国情、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的总体情况、中国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体系及中国进出口食品安全控制等情况,参观了江苏检验检疫局的工业品检测中心、动植食检测中心与常州检验检疫局,考察了大型机电与轻纺生产企业、上海洋山港及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检疫犬的应用工作。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