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国家质检总局开展“贫困地区免费检测配镜公益活动”和“学雷锋计量志愿者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侧记
文章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钟勇   发布时间: 2012-05-21 15:09:40

国家质检总局开展“贫困地区免费检测配镜公益活动”和“学雷锋计量志愿者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侧记

传承爱的火炬 点亮爱的天空

——国家质检总局开展“贫困地区免费检测配镜公益活动”和“学雷锋计量志愿者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侧记

    “新眼镜很漂亮,戴上也比以前那副更舒服,我很喜欢。”甘肃省礼县实验中学高二(9)班的陈琳戴着崭新的眼镜,满脸都是幸福的笑容。“这副轻巧美观的眼镜让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视线的扩展,更是心灵的开阔。这份爱心早已超越了眼镜本身,它点亮了心灵之窗,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让我们感受到了党的温暖、社会的爱心。”

    5月18,礼县实验中学近160名学生从国家质检总局及省、市领导手中亲自接过了由国家质检总局免费赠送并经过准确检测的新眼镜。今年520日是第13个“世界计量日”,今年的主题是“计量与安全”。在此期间,国家质检总局响亮地提出“我们为了您的安全而测量”的口号,并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贫困地区免费检测配镜公益活动”和“学雷锋计量志愿者服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25个省的质检系统在515个公益活动点,开展了贫困地区学生免费检测配镜公益活动,共有6万余名学生和陈琳一样,免费领到了属于自己的新眼镜。

    礼县,一片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的土地,更是一片与国家质检总局有着深刻联系的土地。自从1994年将礼县确定为定点扶贫县以来,18年中,质检系统的干部群众时刻牵挂着这里。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基础建设、民生改善……170多个项目、1600余万元支持资金、价值500余万元的帮扶物资,国家质检总局不仅力所能及地提供了物质上的帮助,同时还选派了1430名素质过硬、尽职尽责的优秀干部到礼县挂职,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我们通过今天的活动来表达对礼县的关心、关注和支持。18年来,我们看到了礼县的发展和变化,看到了今天的礼县所呈现出来的新面貌,为此,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和高兴;我们也想通过今天的活动向礼县的青少年宣传科学知识,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计量,了解计量在各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大家崇尚科学、宣传科学,让科学为生活造福。”活动启动仪式上,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发自肺腑地说。

    “计量与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计量与我们佩戴的眼镜又有什么关系?”“眼镜计量不准对眼睛会带来什么影响?”……活动现场,同学们好奇地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来自甘肃省计量院的专业人员一一给予了详细的解答。“计量与我们的生活联系紧密,离开计量我们将寸步难行。以同学们天天佩戴的眼镜为例,如果佩戴了计量不合格的眼镜,不仅会影响视力,还可能引起一系列眼睛疾病。所以大家配眼镜的时候,一定要到正规眼镜店,配镜设备都要经过强制检定,只有用合格的设备配制出来的眼镜才能是合格的。”同学们第一次了解到这些有关计量的科学知识,听得津津有味。

    活动现场咨询服务台前摆放的宣传资料也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如何选配一副合格的眼镜?”、“在电子秤上做手脚的伎俩有哪些?”、“世界计量日的来历?”……一位同学还特地将一张宣传资料“利用计量器具作弊常见的几种手段”放进口袋里。“我拿回去给妈妈看看,她经常买菜,让她也学习学习。”

    技术检测台前汇集的同学最多。听说这里可以免费检测眼镜,高二(1)班的谢曼曼将自己的眼镜摘下来,请“叔叔”帮忙检测一下。很快,“叔叔”告诉她:“眼镜的度数为左镜片275度,右镜片425度。你可以到旁边的眼光机验一下光,看看目前你的视力到底多少度,再来衡量眼镜的度数是否满足眼睛的视力。”

    活动现场,蒲长城还向率先成立学雷锋计量志愿者服务队的甘肃省计量院、陇南市质监局、天水市质监局授旗。来自甘肃省计量院的志愿者王馨梓激动地说:“作为计量工作者,作为志愿者,能够为人民群众、为社会提供计量技术服务,这不仅是我们的一种荣幸和骄傲,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计量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为我们更加广泛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提供了通畅的渠道和广阔的舞台。”

    蒲长城对礼县的发展寄予了厚望,对礼县的青少年也提出了殷切希望:“对于你们青少年来讲,礼县的发展变化,乃至国家的发展变化,都为你们未来的成长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希望通过扶贫活动,通过宣传活动,大家更多地参与到这种发展中来。青少年要学好本领,希望礼县、甘肃、中国能在你们的努力下,变得更加美好!”

   “我们一定不辜负你们的厚望,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以致用,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传承你们爱的火炬,点亮爱的天空。”陈琳的发言充满激情,台下同学们的掌声同样坚定而自信。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