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活动采访记
文章来源:浙江质量网   发布人:钟勇   发布时间: 2012-04-17 14:49:02

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活动采访记

近日,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该局授予《全分布式光纤拉曼温度传感网关键技术及应用》等248项科研项目2011年度“科技兴检奖”;授予王利兵、罗志勇、吴方迪3位同志“‘科技兴检’突出贡献奖”。

经专家评审、公示,2011年度国家质检总局共评选出“科技兴检奖”项目248项,其中一等奖12项、二等奖63项、三等奖173项。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国家质检总局还决定授予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王利兵研究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罗志勇研究员、吴方迪研究员“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科技兴检’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表彰3位同志以开阔的学术视野和敏锐的专业眼光,瞄准国际前沿技术和质检行业领先技术,取得重大科技成果并获得国家科技奖励,为国家科学研究工作和质检科技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凭技术执法、靠数据说话”,是质检工作的突出特点和显著特征。质检事业发展的历程,就是科技工作不断加强、科技实力不断增强、科技作用不断发挥的历程。为了推动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科技创新与科技进步,奖励在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科学技术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调动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002年,国家质检总局制定了科技兴检奖励办法。如今,“科技兴检奖”评审制度已经走过10年历程。10年来,“科技兴检奖”评审制度一直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贯彻突出技术创新、促进技术进步和成果转化的原则,为质检履职把关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技兴检奖”每两年评审一次,截至今年,10年来一共评审出奖励项目共计1106项,其中一等奖78项、二等奖308项、三等奖720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0年来,全国质检系统共获得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而这些科研成果大多出自“科技兴检奖”中的优秀成果,这充分体现了质检科技成果的水平。

1000多项成果,是质检科技人员履职把关的有力武器,也是质检人努力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丰硕成果。

这些成果中,有很多杰出代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量院首席研究员李天初等人自主研制的“NIM5可搬运激光冷却—铯原子喷泉时间频率基准”就是其中之一。基准的不确定度达到2×10-15,相当于1500万年不差一秒,并在国际上首次实验实现喷泉钟直接驾驭氢钟产生地方原子时。现在,这项成果已为中国北斗卫星的地面时间系统提供计量支持和服务。该时间频率基准装置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时间频率基准的研究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新型高精度激光两坐标计量标准装置”,打破了国内二维线纹量值溯源长期对国外的依赖,保障了国内二维线纹量值的统一准确,而且提升了国内产品竞争力,为国家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进出口动植物产品中有毒有害植物的检测及标准体系”形成的有毒有害植物检测技术及控制方法已经获得广泛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不仅提高了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而且为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公安部门和贸易及加工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服务……

“科技兴检奖”评审制度是国家质检总局重视科技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具体体现,也是深入实施科技兴检战略的具体体现。10年来的事实证明,这一制度为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战略的贯彻实施,在引导质检系统科技发展方向和创新模式、激励和表彰创新人才、促进质检事业发展等方面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些成果发挥作用的地方,正是质检人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的战场。

能耗限额标准研究,为淘汰我国20%落后产能奠定了基础;能源效率标志研究,推动我国节能技术进步;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标准研究,为第三代通信产业规范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建设,为钢铁、汽车等十大重点产业振兴提供支持;全面启动应对日本肯定列表制度、欧盟REACH法规、RoHS指令等研究,提高了把关检测能力,有效规避了贸易风险,打破了国外技术贸易壁垒,促进了我国对外贸易健康发展;开展风险分析、疫情监测研究,为防控非洲猪瘟、舞毒蛾等外来疫病疫情传入提供了技术支撑……

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科技兴检奖”的研究成果大显身手;在应对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中、在参与抗震救灾伟大斗争中、在防控甲型H1N1流感中……质检科技人临危受命,用自己的辛勤汗水一次次丰富了科技兴检的内涵。

“科技兴检奖”只是质检科技发展中的一个小小侧面。从“科技兴检奖”这一滴水中折射出的是质检科技的不断发展、不断壮大。未来,质检科技必将融入质检事业发展的大海,继续与质检事业一路同行、爬坡奋进,继续引领质检事业健康发展。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