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中国质量报评论员文章:雷锋精神是质量发展的永恒动力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钟勇   发布时间: 2012-03-06 15:49:00

中国质量报评论员文章:雷锋精神是质量发展的永恒动力

    本报评论员

    今年是“伟大的普通一兵”雷锋同志光荣殉职50周年。196335日,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半个世纪以来,雷锋精神就像一颗具有旺盛生命力的种子,在华夏大地上生生不息,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感召和引领着人们以实际行动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雷锋精神是雷锋的先进事迹所表现出来的价值观念、道德情操、人格品质的集中体现。其最本质、最鲜明的内涵可以概括为: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如同人类精神史上所有经典一样,雷锋精神不仅自身具有崇高的意蕴,而且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经过历史的传承、丰富和发展,雷锋精神已经由先进典型的个体精神成长为中国人民的群体信仰和道德标本。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利益格局出现了新的特点,人们的价值观呈现出多元化趋势。然而,价值观的多元很容易让人迷失。正如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所指出的,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更为紧迫,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任务繁重。在这样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发展关键时期,我们尤其需要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进一步融入到中华民族的道德血液中,化作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动力。

    弘扬雷锋精神,并不是重复历史记忆,默念抽象符号,而是紧跟时代步伐,融合时代需求,赋予时代内涵,使之成为人们真诚认同、真心实践的价值取向和道德准则。雷锋精神从来都不是拒人于千里的教条,而是通过每个人的行为体现出来的主流价值观,可触可感、可学可做。雷锋精神无须仰望,重在践行。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人群从雷锋精神中找到的对应点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中。如果不行动,学雷锋只能是一个美好的口号。在质量领域,质量工作者坚守岗位,认真履责,严格把关,这些看似平凡的事,其实就是在践行雷锋精神;企业落实质量责任,加强质量管理,保证质量安全,能把这些分内的事做好,这也是在践行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重在践行,践行贵在持之以恒。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要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这就告诉我们,学雷锋不能一阵风,要让雷锋精神走进千家万户、植根心灵深处,就必须采取积极措施,促进雷锋精神的时代化、大众化,推动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机制化。要广泛开展以“学雷锋、树新风”为主题的道德实践,在质检系统和广大企业中大力倡导帮困解难、便民利民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并使之覆盖到各层次、各方面,推动形成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的热潮;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建设弘扬雷锋精神的信息平台,不断增强活动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要引导干部职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建立常态化的保障机制,把学雷锋活动当做贯彻《质量发展纲要》、落实“十二字方针”的一项重要任务和抓手,融入质量事业发展的全过程。

    我们期待,在伟大时代的孕育下,千千万万的“活雷锋”将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我们相信,雷锋精神将不断在质量领域这片热土生根发芽,显示出蓬勃的生命力,质量事业必将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3月2,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党支部第一党小组部分党员在开展学雷锋活动中,前往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玉树班,为孩子们送上了质量安全普及读本及玩具,并为他们讲解质量安全知识。

    3月1,国家质检总局机关党委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专题学习雷锋精神。与会同志结合自身的工作、生活经历,畅谈了学习雷锋精神的心得体会,并一起观看了雷锋同志事迹电视专题片。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