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葛志荣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钟勇   发布时间: 2012-03-06 15:43:57

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葛志荣

使命在肩 责任在身

——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葛志荣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葛志荣

    从《质量发展纲要》到高新技术服务业,从有机产业到信息安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葛志荣积极建言献策,再一次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身为政协委员,就要担起政治责任。”葛志荣委员在建银饭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番简短的开场白,尽显使命在肩、责任在身的委员风采。

    正如他所言,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同时兼具国务院参事、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会长,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葛志荣委员始终心系国计民生、关注质量发展。在全国政协会场、在国务院参事室、在国家质检总局、在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奔波的脚步。

    谈起今年的参政议政,葛志荣委员首先提到了自己的“一号提案”——“认真贯彻《质量发展纲要》,促进质量强国战略实施”。“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的九大任务,首当其冲就是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其中强调要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改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葛志荣委员说,今年111日,温家宝总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质量工作,并提出了8个方面的要求,突出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2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纲要》,这是继1996年颁布实施《质量振兴纲要》后,国务院再次出台质量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是指导我国未来10年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实,首先要在各地和全社会掀起学习、宣传《纲要》的高潮,有规划、分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培训工作,务求取得实效。”在去年的两会上,他和郭汝斌委员联合其他委员提出了关于“将质量强国纳入国家战略”的提案,得到了自己所在的科协界和其他界别许多委员的支持,共有40余位委员签名赞同。

    葛志荣委员表示,今年提案与去年承接相衔,继续聚焦“质量”,不仅因为自己是一名质检老兵,更缘于质量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在提案中,葛志荣委员从认真做好《纲要》的宣传培训工作、尽快制定《纲要》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建立和完善协调机制、对《纲要》的贯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等方面,就切实贯彻落实好《纲要》献计献策。

    “建议各级人民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围绕建设质量强国,制定本地区、本行业促进质量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建议国务院尽快建立全国质量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建立相应的联席会议制度。”葛志荣委员表示,抓好质量工作是永恒的主题,希望通过未来9年的努力,将《纲要》提出的目标、重点、措施逐一落实,实现中国从经济大国、制造业大国到质量强国的转变。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葛志荣委员的另一项提案就是关于如何切实支持好高技术服务业尤其是第三方高技术服务业的发展。201112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提出把发展高技术服务业放在突出位置,加快营造良好环境,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其快速健康发展。

    “应认真落实好中央加快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重要举措,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我国高技术服务业的发展。”葛志荣委员介绍,《指导意见》将检验检测服务作为重点推进加快发展的八项高技术服务业中第三个重要领域,特别提出要培育第三方的质量和安全检验、检测、检疫、计量、认证技术服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检验、检测、检疫、计量、认证机构为代表的高技术服务业,已经成为鉴定产品品质,依据技术标准为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健康、安全、环境提供技术服务的重要手段,在降低交易成本、推动产业升级、增强产业竞争力、保护消费者权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越来越发挥着广泛的作用。他建议,国家对于检验、检测、检疫、计量、认证机构等高技术服务业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完善第三方高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执业资格管理制度,逐步统一规范我国第三方检验、认证机构的组织形式。

    听着葛志荣委员侃侃而谈,记者2008年在二十一世纪饭店采访这位当时新任的全国政协委员的情景历历在目。35日中午,刚刚听完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葛志荣委员难抑兴奋之情,连连说了几个“振奋、激动!”他坦言,作为一名质检老兵和政协新委员,既感到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4年多来,他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察实情、听实话、求实招,广聚民智增强议政建言的水平,科学论证提高献计出力的成效。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努力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改进海关、质检、外汇等方面的监管和服务,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深入实施科技兴贸、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这都对质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希望自己的提案能对推进质检事业发展、促进质量工作提升发挥积极的作用。”葛志荣委员今年带来的提案,还分别就促进我国有机产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金伯利进程”工作、加快《国境卫生检疫法》修订进程、加强食品致敏源的管理、加大进口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业设备节能、完善信息安全标准和认证认可体系等提出了建议。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葛志荣委员表情庄重而自信,交映出责任与使命的光辉。《中国国门时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