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全国质检系统法制工作视频会议提出要求 推进法治质检建设 树立刚正廉明形象 支树平讲话 杨刚主持 蒲长城讲话 孙大伟王炜陈钢张沁荣刘卓慧等出席
文章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钟勇   发布时间: 2012-03-01 16:27:02

全国质检系统法制工作视频会议提出要求推进法治质检建设 树立刚正廉明形象 支树平讲话 杨刚主持 蒲长城讲话 孙大伟王炜陈钢张沁荣刘卓慧等出席

    2月28,全国质检系统法制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推进法治质检建设,树立刚正廉明形象。质检总局副局长杨刚主持会议,副局长蒲长城讲话,副局长孙大伟,党组成员王炜、陈钢、张沁荣,总工程师刘卓慧,以及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司法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一中院有关领导和部分总局法律顾问等出席会议。

    支树平在讲话中肯定了一年多来法治质检建设取得的成绩。一是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总局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法律顾问委员会和质检法律工作专家库,许多地方质检部门也都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全系统注重法制宣传教育,认真举办各类法制培训,培训干部职工近23.6万人次,各省级单位党组学法共计3500多人次。二是依法行政的规范性明显增强。总局清理规范性文件2700多件,制定了行政处罚程序及案件审理规定,组织制修订行政处罚文书。出台了行政处罚裁量规则,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指导地方开展“两法衔接”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总局现行保留的审批项目进行第六轮清理。三是运用法律手段处理复杂质检事务的能力明显增强。全系统运用法律手段加强风险管理、应对突发事件已成为常态。

   支树平指出,建设法治质检、科技质检、和谐质检,是总局党组郑重作出的重大部署,是需要长期坚持的战略任务。当前,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大力弘扬,法治政府建设加速推进,质检部门作为行政执法机关,法制工作重如泰山、堪比生命。建设“三个质检”,法治打头,就要推进法治质检建设,树立刚正廉明形象。推进法治质检建设,一方面要做到全面推进。建设法治质检要贯穿于全员、全过程、全领域,全系统每一个人,各个环节,各项工作,都要做到依法行政。另一方面,要扎实推进。要将建设法治质检落实到立法和制度设计中,落实到职权法定和体制改革中,落实到质检文化建设中,落实到责任追究和绩效考核中。树立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必须刚直、公正、廉洁、透明。首先要具体做到刚直行政、刚直执法。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敢于执法,敢于碰硬。公正行政、公正执法,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公平执法,公正执法,不枉不纵,不偏不倚,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追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廉洁行政、廉洁执法,要坚守法律信仰,严守法纪政纪,筑牢防腐拒变的长城。透明行政,透明执法,要坚持依法行政,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大力推进阳光执法,政务信息公开,提高质检部门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使人民群众对质检部门更加信任、更加满意。

   蒲长城在讲话中指出,全系统法制战线必须将“十二字方针”贯穿工作始终,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努力推动法治质检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加强立法提质量、严格责任保安全、强化服务促发展、提升能力树形象。各级质检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监督考核,加强基础建设,努力开创法治质检建设新局面。

    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向大会做了2011年法制工作报告。

    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认监委、标准委和总局各司(局)副司级以上干部,执法司、督察内审司、监察局处以上干部,各直属挂靠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法规司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质监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法制机构、执法稽查机构全体工作人员。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