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质检系统开展纺织检验检测人员岗位技能师资力量培训侧记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钟勇   发布时间: 2012-02-29 09:49:48

质检系统开展纺织检验检测人员岗位技能师资力量培训侧记

    本报记者 李 桐 摄影 李长春

质检系统开展纺织检验检测人员岗位技能师资力量培训侧记

姚穆院士受聘为质检系统检验检测技术师资专家

质检系统开展纺织检验检测人员岗位技能师资力量培训侧记

认真倾听 凝神思考

    2月28,北京,春意渐浓,柳条绽绿。

    由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组织、中国检验检疫协会承办的质检系统纺织检验检测人员岗位技能师资力量培训班拉开帷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工程大学名誉校长、82岁高龄的姚穆专程赶来北京,亲自授课。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司长武津生、副司长鲍俊凯早早来到班上;28位纺织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受聘为质检系统检验检测技术师资专家;70多名地方质检两局纺织检验检测实验室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坚持科技兴检,建设科技质检,检测技术培训十分重要。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总局科技司去年先后组织举办了食品、辐射等师资力量培训班。师资培训“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经过培训的“种子选手”像火种一样播洒全国各地,又培训出一拨拨、一批批的基层实验室检测人员。在总结去年培训经验的基础上,科技司与中国检验检疫协会丰富完善培训方案,启动了今年的师资力量培训。

    打造培训品牌

    “相比我以前参加过的培训,这次更加注重系统性、针对性。”此次被聘任的检验检测技术师资专家、广州市纤维产品检测院张建扬满怀信心地说:“打造自主检验检测品牌,就要想方设法,通过培训提升检验检疫部门服务社会的能力,通过培训促进企业提高产品质量,通过培训推动质检工作的开展。”

    记者从培训班上了解到,本次培训坚持“总局重点培训骨干和教师、各地质检两局落实全员培训”的方式,按照“突出重点、分层培训、分级实施”的原则,实现对全系统实验室“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岗位、统一技术要求”的四统一,全力打造权威的、有影响力的自主检验检测品牌。

    做强培训教材

    “能感觉出来,总局科技司对此次培训非常重视,编写教材的专家阵容非常强,教材经过三次审核,其严谨可见一斑。”现代纺织是浙江的支柱产业之一,作为学员参加培训的浙江省检科院副院长赵珊红深有感触。据介绍,在认真征求地方质检两局对培训工作需求和建议基础上,总局科技司此次专门成立了教材编委会,精心编著了《纺织服装检验检测技术》教材。教材不仅详细介绍各类产品有关性能指标测试操作要求和步骤,更汇集了专家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的成功经验。

    “这次培训非常具有针对性,培训内容注重面的覆盖和点的提升,让我们能带着问题来,带着效果走。”说到培训之后的打算,赵珊红坚定地说:“回去后我们一方面要请专家来讲课,另一方面要让学成的学员多讲课,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改革培训模式

    今年82岁的姚穆院士是我国纺织材料领域学术带头人,是人体着装舒适性研究的开拓者之一。培训班上,他从各种纤维的特性到布料的耐磨、耐洗、透气等方面,给大家上了生动一课,参训人员直呼“过瘾”。记者在此过程中,试图采访一位专家但被婉言谢绝,理由是“舍不得错过姚穆院士精彩的讲座,哪怕是一分钟”。

    办精、办活培训模式是这次培训的一大亮点。“以往参加的培训主要采取集中全体学员统一上课的模式,但针对性不强,很难讲深讲透,培训之后有的学员不能深刻领会,不同实验室在管理和技术上很难做到统一。而今年的培训按照产品和项目特点,分成8期,每期都设定专题,由从事该领域工作造诣深厚、经验丰富的教师授课,学员也都是来自同一领域相同或相近实验室的人员。这样一来,培训中沟通起来,大家有共同语言,对同一问题认识深刻、透彻,回去后学员作为各地的培训师资,也能把握标准、讲深讲透,真正实现不同实验室之间的‘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岗位、统一技术’,推进全系统实验室管理的一体化,实现技术能力水平的整体快速提升。”宁波检验检疫局纺织品检测中心实验室技术负责人傅丹华谈及这次培训的模式时赞赏有加:“要提高质量水平,就不能闭门造车,要多举办这样的培训交流活动,在交流中把握质量控制的重点难点,以此帮助纺织品生产企业积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后,记者终于有幸采访到了姚穆院士。此时,这位82岁的长者依然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他饶有兴致地对记者说:“培训要做出品牌,首先要想好培训主题,要有针对性;其次,每次培训前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围绕主要问题和主要困难多下工夫;第三,每次培训要注重多学科的交叉问题,贯彻中央政、产、学、研、用的指导方针,想办法把各方面力量集合在一起。”最后,姚穆院士希望,各地质检部门要把培训的效果“延续”下去。

    科技司司长武津生真诚地说:“岗位技能培训是提高实验室人员检测能力、提升质检系统检测水平的有效举措,对于增强履职把关和服务社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总局党组‘十二字方针’,坚持不懈地加强科技质检建设,精心组织,保质保量,将培训进行到底!”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