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学习支树平局长在全国质检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讲话的心得体会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钟勇   发布时间: 2012-01-09 16:17:49

学习支树平局长在全国质检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讲话的心得体会

    本文刊登在2012年首期《中国信息界》杂志《中国物联网》创刊号上,现本报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以服务落实和谐质检 诠释服务型政府建设

——学习支树平局长在全国质检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讲话的心得体会

    □程 杰 常 青

    摘要:质检信息化建设是《质量监督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的重要内容,质检信息化不仅是推动质检事业科学发展的源动力,也是实现质检应急常态化部署的有力手段。遵循物联网数据聚合意义上的产业发展方向,借鉴云计算面向服务的模式,以服务导向来规划质检监管体系的发展方向,以服务型监管介入“基层”,扩大“监”的范畴,达成强化“管”的目的。以面向社会统一、一站式的服务推进监管“条”的信息共享,规范和推动监管“块”的积极质量监督行为。在执行质检“十二五”规划过程中,凸显以服务强化组织管理,以服务深化监管力度,以服务细化监管颗粒,实现常态化监管机制的管理创新模式。

    关键词>>

    服务型政府 质量监督 服务 监管 融合

    物联网应用 云计算服务

    前不久,国家质检总局信息中心领导向我们介绍了质检系统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情况。同时,我们又认真学习了支树平局长在全国质检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深感信息与质检工作的密不可分与必不可少,从中学习到很多质检信息化建设的理论知识与科学内涵。

    下面是我们在学习总局领导讲话中的点滴体会,抛砖引玉,供大家讨论。

    重点关注

    新闻说到底就是一种信息的索取与传播。政府形象,百姓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几乎所有都涉及质量的问题,都离不开信息的传播。信息传播的速度快慢,百姓对政府方针政策正确、快速的了解与认识,又决定着社会和谐与政府形象。国务院领导曾在一次讲话中强调:质检工作就是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因此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一番关于质检信息的讲话令人深感其重要性与前瞻性。质量与信息影响着社会稳定,质量与信息又涉及政府形象。在理论上理解支树平局长这篇关于质检信息的深刻论述,就能从具体工作中感知一种行为、一种情感:身为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的支树平,为什么上任不久就把关切的目光投向了最具信息前沿的12365质量热线?为什么他如此坚定地要求在质量工作规划中,尽快地使12365热线成为质检工作的“生命线”?杨刚副局长在具体工作中,甚至提出了“限时”完成这项工作。

    宏观要求

    2011年8月25,支树平局长在全国质检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推进质检信息化建设,根本目的在于服务,通过服务提高质检效能,通过服务满足公众需求。”质检总局在贯彻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精神过程中,理解其中“推行电子政务,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工作方法,其实质是推动电子政务的战略导向从提高行政效率的“工具”、“途径”层面,转变为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导向已成为新时期我国发展电子政务的基本出发点,服务导向的电子政务不是按照政府部门的指令来提供服务,而是面向用户的需求及条块信息归属来提供整合后的一站式和一体化服务。我们从这个角度认识质检打造面向全国的服务型监管平台,就是在以服务强化监管的同时,凸显以服务强化组织管理,以服务加大监管力度,以服务细化监管颗粒,实现常态化监管机制的管理创新模式。

    支局长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要“提高为社会公众服务的水平。当前重点是抓好12365举报处置指挥系统共建共用。12365是群众表达质量诉求最直接、最有效的渠道,是打击质量违法行为最快捷、最有力的抓手。全国12365系统共建共用工作,要按照进度抓紧落实,力争2012年底有一半以上的地方联网试运行,2012年底全面实现全系统联网。这是对人民群众态度问题,必须当做一项硬任务来抓。如果不能面对老百姓的举报投诉,何谈人民质检?何谈质检为民?群众的信息都找不到,你接不到群众信息,光凭你监管,那是绝对不行的。必须让人民群众有了问题找质检,有了问题能找到质检。一年12个月365天,质检天天在你身边。必须给老百姓一个窗口,这样老百姓才能感觉到质检的存在。”

    12365质检门户

    通过建立质检统一门户,在服务过程中强化“监”的溯源能力,保障“管”的实时有效。互联网上的非实名制言论形式,使群体行为可以非常敏感地依赖于个体行为;典型例子是前段时间,一个来自网上的消费者抱怨悄然转变为一场严重的企业公共关系危机,使某世界著名企业的CEO出面道歉,至今“某某门”给这家企业带来的恶劣影响还远未结束。这可能令那些反应迟缓的企业大吃一惊。一个企业历经岁月艰辛建立起来的公众与行业信任,可能被一夜摧毁。

    在质检方面通过强化溯源能力,可以及时发现和研究那些因为质量、投诉处理效率等问题触发的相关事件,使其将整体问题区域化,区域问题局部化,局部问题细节化成为可能,实时发现及消化社会矛盾于个体,进而做到消化复杂问题于无形。这是政府迫切需要的信息技术手段,弥合社会矛盾的有效方法,具体问题实体解决的新思路,是以社会管理模式创新完成“和谐社会”构建的科学发展观的具象体现。

    20112月,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社会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还不少。从总体上看,我国社会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阶段性特征的集中反映。”在社会转型期间往往会存在不断扩大的不稳定群体。于是,心态的包容性取代财产稳定性成为防止社会矛盾的重要因素。质量监管一个重要工作就是预防公众心态受到互联网舆论的激化。质检门户的建立是通过服务过程获取个体与厂家交互的统计数据,以及时的“疏”来明确并发现监管的具体目标,同时从质量监管服务过程的实践中,达成和完善质检内部各条块间逐渐形成的信息共享及协同配合。

    具体实践

    支局长在讲话中强调:“要抓好总局应急指挥中心的规划建设,建成覆盖总局、省、市、县局及检验检疫分支机构的应急指挥系统,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服务型政府建设,能够最有效地推动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及优化。“抓好质量工作是永恒的主题”也意味着质检应急必须完成常态化部署。我们依托于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大环境,基于电信运营商基础设施的建设,整合资源,从优化企业服务成本角度完成质检类社会应急的物理部署。以综合成本优势引导质检范畴内企业应急体系及应急联动处置体系的不断强化及完善,即以服务推动监管机制的常态化部署。同时质检应急的常态化部署从平战结合的角度,以全国广域部署的规模化、标准化管理处置体系,为国家其他部门提供“平战结合”的协同作战体系基础。

    支局长针对质检信息化建设任务的艰巨性明确指出:“信息化是一个庞大系统,顶层设计很重要,所以要把实施质检信息化‘十二五’规划与落实国家重大信息化专项规划密切结合,把信息技术与质检业务深度融合,高起点地做好信息化建设的规划,比如金质工程(二期)规划的立项,进一步做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的规划建设。”支局长在讲话中强调“质检信息化的基本要求就是要情况明、数据准、处理快。”并多次提到质检信息化要关注物联网泛在计算等新兴技术产业成果对质检信息化建设的支撑。物联网产业是基于我国在全球最具规模的通信网络,集合并延伸相关技术的典型应用,以社会总拥有成本的集约化、规模化,向社会低成本提供先进生产力;强化政府对文化、经济生活的溯源能力,优化社会管理模式,提升社会管理的预见性、计划性和处理事务的智慧程度。这种通过云计算这一软件产业面向服务的创新商业模式,面向信息的深度融合、广域延展的数据聚合意义上的物联网应用,实现广义的监管与服务的有效互动,应该是我们质检体系建设中应吸收的积极元素。《规划》中明确在金质工程基础上加快推进二期建设,建设统一、共享、联动的质检电子政务体系,通过一体化系统平台规范质检体系服务监管形式。在面向企业以服务形式继续加强监管类业务系统建设的同时,逐步建立和完善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实名制信息共享平台,强化质检信息溯源能力。从面向质检管理服务对象的统一服务角度进一步完善质检各部门条块间的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以质检政务内网、外网和公共服务门户网间的交互发展,全面提高电子政务支撑政务业务的能力,为国家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应用系统提供丰富的信息应用技术支撑。

    措施保障

    支局长在讲话中清晰地指明:“我们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普及信息化基本装备,加快信息源、信息传输网络、信息应用系统的开发应用,重点抓好宏观质量分析数据库、企业基础数据库、质量信用数据库等质检基础数据库群建设,建立信息收集和反馈的快速通道,以数字化建设提升信息化的水平。”在《质量监督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对质检电子政务体系也明确提出完善八大数据库,提供六大功能应用系统,优化五大网络,建设四大保障体系。特别是要通过面向社会的统一服务平台,将其中的监测分析类业务系统、宏观决策类业务系统、12365行政执法系统、政务公开类业务系统、社会应急类业务系统、内部管理类业务系统,这六大应用系统在服务过程中优化信息共享模式,强化信息共享程度,在信息共享的同时收获信息资产增值及管理模式优化的社会化成果。

    支局长在讲话中反复强调12365的作用,我们的理解是从情感上反映了国家质检是人民质检的理念,从技术上是在要强化质检门户的建立,针对质检管理体系中的具体需求,实现公众有产品质量问题访问质检门户,质检门户定位相关责任人。“必须给老百姓一个窗口,这样老百姓才能感觉到质检的存在。另外就是两家要联起来,避免重复建设,因为这个主要平台是质量技术监督局,检验检疫你开发一个终端,然后你和质量技术监督局现有的东西联起网来,现在非常便捷,信息化不难解决,加一个连接通道,然后一些发检验检疫的东西就送到检验检疫了,大家一起共享共用。其实这也跟我们建设和谐质检、大质检,我们两家的融合、合作,都是意义多多的事情,必须把它抓好”。通过监管与服务深度融合的服务创新监管形式

,进一步拓展“金质工程”。

    支局长明确指出:“要通过金质工程把全国质量技术监督业务联系起来,用电子检验检疫系统把全国检验检疫业务联系起来,用12365系统把全国质检系统投诉举报、咨询服务和应急指挥联系起来。要通过网络化建设,将总局与省局、直属局,再到市县局和分支局,以及主要监管企业、监管场所连接起来,还要将质检系统与地方的信息系统连接起来,以网络化建设促进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学习这段讲话,人民质检与百姓生活的息息相关充分地得到了体现。

    目标实现

    2011年12月3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在全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就管理抓管理,必须统筹规划设计。要统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针对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针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最突出的问题,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进行系统研究、整体规划,一年一年、一届一届地往前推进。要注重观念的转变、要素的集成、资源的整合、方法的改进,努力破解各种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束缚、保障性困扰,使社会管理在创新中加强,在加强中创新。”

    支局长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从政府工作层面来讲,政府如何在信息化条件下,更好地发挥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发展电子政务也面临新的挑战。”政府信息化不在于是否政府为主要出资者,以社会价值最大化为主导方向的信息化系统工程就是政府信息化工程,其中商业机构关注商业价值实现,保障项目长期可持续发展,政府是社会价值组织,必须关注社会价值实现,质检公共服务平台是典型的政府信息化工程,我们应积极吸收物联网应用及云计算服务的发展模式,依托我国公共通信服务体系,通过ICT技术手段部署质检专网应用,在物联网范畴以系统化、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形式,向社会提供质检监管服务支撑平台。全面贯彻执行王岐山副总理在20119月“质量月”提出的“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抓好质量工作是永恒的主题。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走质量强国之路,努力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风险的底线”重要指示,依循我国物联网发展总体规划,以通信服务形式延展质检的监管服务,通过监管与服务交替深化,解决质检监管体系中普遍存在的诸多“政府之不及,企业之不能”的相关问题,在质检领域诠释党中央“以人为本”、建立“和谐社会”的执政理念,以服务落实“质检强国”的总体目标。《中国国门时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