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支树平在2012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上的报告解读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钟勇   发布时间: 2012-01-06 10:56:00
 

“十二字方针”抓对了 “十二字方针”还要抓

——支树平在2012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上的报告解读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杨 蕾

解读之一

“十二字方针”抓对了

符合基本国情 切合主题主线

顺应百姓期盼 得到系统认同

2011年年初,质检总局提出了“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方针。一年来,全国质检系统按照质检总局的部署和要求,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提升了工作水平,服务了科学发展。支树平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坚持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实践,使质检部门深切体会到,“十二字方针”抓对了。

支树平认为,一是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质量总体水平不够高,质量安全形势不够好,质量安全保障能力不够强,把质量安全、服务发展、质检能力建设突出出来,重点抓,全力抓,符合基本国情。二是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转型发展主题,要求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质检部门集中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切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三是人们生活不断改善,对质量安全的需求越来越高,质检部门作为重要的监管部门,维护质量安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质量需求,顺应了老百姓的期盼。四是“十二字方针”提出以来,得到了全国质检系统干部职工的普遍认同,认为“十二字方针”概括了质检部门长期以来的主要工作、基本职能,抓质量是基础,保安全是底线,促发展是根本,强质检是保障,相辅相成,互通互补。通过贯彻“十二字方针”,全国质检部门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统一了步调,凝聚了力量,确实提高了质检工作有效性。

解读之二

去年抓质量有哪些成效

宏观层面谋划发展

微观层面夯实基础

支树平表示,一年来,通过抓质量,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稳步上升,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提高了0.43个百分点,国家监督抽查45类产品跟踪抽查合格率平均提高了5.5个百分点。在对欧、美出口增长超过16%的情况下,通报召回率同比分别下降28.9%17.4%,抓质量初见成效。

支树平指出,全国质检系统去年抓质量主要抓了四个方面:抓了质量发展规划。去年,质检总局组织编制了《质量发展纲要》和《质检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目前全国实施质量兴省战略的省(区、市)达26个,超过83%;开展质量兴市(县)活动的市(县)达2600个,超过90%;抓了标准、认证和计量体系完善。去年我国新批准发布国家标准1920项,新颁发3C证书6.45万张、质量管理体系证书4.67万张;抓了质量责任和诚信体系建设。我国初步建立了企业质量信用信息档案和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健全了平板电视机、家用汽车等产品“三包”质量责任制度;抓了质量评价和激励机制健全。去年我国建立了国内产品和进出口商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制度,在6个省市开展产品质量合格率统计调查试点,在7个省市开展品牌价值测算试点,目前已有13个省(区、市)将质量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或绩效考核,23个省市设立政府质量奖。

解读之三

去年保安全作出哪些努力

    “严”字当头 科学监管

一年来,质检部门通过严抓严管保安全,全国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的质量安全违法案件超过上年两倍,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次数同比增长两成,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和行业性质量安全事件。

支树平介绍,一年来,全国质检系统严格实施风险分析。质检总局成立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开展了儿童玩具、学生文具等消费品安全风险监测和产品伤害监测,建立了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监测制度。

严格实施准入制度。去年全国吊销注销食品和工业产品企业生产许可证1.5万张,重点对1176家乳制品企业进行重新审核,依法吊销注销生产许可证426家,限期整改107家,撤销了3万余张3C证书。

严格生产企业监管。去年质检系统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食品生产单位143.9万家次,发现问题14.3万个,6.5万家出口企业纳入分类管理,将55家严重违规出口企业列入“黑名单”。

严格监督抽查和检验检疫。去年质检部门组织对1.9万家企业生产的15620965批次重点产品实施国家监督抽查,产品抽样合格率87.5%,召回汽车182万辆、家电产品184万件。检验进出口工业品1300万批,检出不合格品6.9万批,查验进出口食品247.8万批823.3亿美元,检出不合格2754批。

严格执法打假。去年全国质检系统开展16次专项执法打假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27.3万人次,查处违法案件10.5万起,查获假冒伪劣产品货值53.3亿元,特种设备事故死亡率下降9%,实现了国务院特种设备万台事故死亡率低于0.61的控制目标。

严格处置突发事件。积极应对日本核泄漏、德国大肠杆菌疫情、台湾塑化剂等一系列重大事件。

解读之四

去年促发展有哪些作为

运用各种质检措施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支树平指出,一年来,全国质检系统紧扣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综合运用各种质检措施,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服务经济结构调整。去年新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460个,确定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典型示范区50个,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11个,棉花仪器化公证检验量同比增长86%,覆盖率达到商品棉的70%,同比提高20%

二是服务节能减排。去年新批准发布35项节能环保国家标准,新增节能、节水、可再生能源产品认证证书6779张,发布首批国家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认证和第8批实施能效标识产品目录,完成243202批次节能减排产品的国家监督抽查。

三是服务外贸发展。去年发布WTO成员提交的2677项措施通报,对341项通报提出评议意见。与16个重要贸易伙伴国召开质检合作磋商机制会议,与31个国家和地区签署72份协议,首次与俄罗斯建立动植物检验检疫与食品安全合作机制,成功实现中断5年之久的大闸蟹输台。

四是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12365”全年共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咨询102.7万件,同比增长46.7%,对航食企业、餐饮单位、食品经营单位监管3万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384份。

五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去年质检总局与10省市签署合作备忘录,与国资委、中科院、总参谋部、总后勤部签署质检合作协议,签发原产地证书获进口国减免关税84亿美元。

解读之五

去年强质检取得哪些进步

法制质检力度加大

科技质检不断加强

和谐质检深入推进

支树平透露,依照去年年初提出的建设法治质检、科技质检、和谐质检,一年来,全国质检系统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精神面貌进一步改变,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支树平指出,一年来,法治质检建设取得进展。质检总局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发布10件部门规章,积极推动3部法律、3部行政法规和10余部规章的制修订工作,清理规章178件、规范性文件2200多件。

一年来,科技质检建设取得进展。成立了质检总局科学技术委员会,13个单位和个人获“十一五”科技部表彰,122个公益性科研项目获得国家财政支持,3个项目公示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系统国家质检中心已达到384个,国家检测重点实验室达到320个,国家型式评价实验室达到128个。

一年来,和谐质检建设取得进展。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将创先争优与窗口建设标准化、民生执法打假等业务工作相结合,563个基层党组织被地方党委列为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典型单位。30个单位成为第三批全国文明单位,全系统全国文明单位总数增至46个。

解读之六

“十二字方针”如何继续抓

四个新目标 十二点新要求

“一年的实践也告诉我们,这‘十二字方针’还要抓。既然抓对了,就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支树平在报告中着重强调,贯彻“十二字方针”只是初见成效,还需要继续抓,坚持抓,认真抓上几年,抓出更大成效。

支树平认为,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加坚定了质检系统抓好“十二字方针”的决心和信心。中央领导同志也明确要求要充分认识质检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长期性,进一步把士气鼓舞起来,把信心提振起来,按照既定方针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支树平指出,今年质检工作的总体考虑是,按照稳中求进的要求,继续坚持“十二字方针”不动摇,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要结合新形势,谋划新思路,推出新举措,使质检工作更加贴近发展大局,更加贴近群众需求,更加贴近质检实际。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以促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建设质量强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为目标,坚持“人民质检、执法为民”宗旨,坚持“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工作方针,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全面提升质检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具体的部署是“四个新”、“十二点要求”:抓质量要上新水平,重点是抓好三个提升,即提升质量宏观管理水平、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总体水平;保安全要加新力度,重点是加大三个力度,即加大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力度、加大质量安全问题整治力度、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和宣传教育力度;促发展要有新作为,重点是体现三个作为,即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主动作为、在推动节能减排中主动作为、在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发展中主动作为;强质检要树立新形象,重点是树立三个形象,即树立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树立科学权威的技术执法形象、树立可亲可信的人民质检形象。

解读之七

今年抓质量怎样上新水平

加强质量管理 抓好三个提升

抓质量是质检部门的主要职责,也是质检工作的主攻方向。支树平分析指出,从国际上看,以质量为核心要素的标准、品牌、人才、技术、市场、资源等竞争日益激烈。从国内看,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需要坚实的质量基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特别是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需要可靠的质量支撑;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也需要更强的质量保障能力。从质量现状看,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还不够高。

支树平要求,今年全国质检系统必须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明确要求,严格质量监管,狠抓质量水平的提升,总体上要抓好“三个提升”——提升质量宏观管理水平、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总体水平。

支树平指出,提升质量宏观管理水平,要大力宣贯《质量发展纲要》。《质量发展纲要》经国务院批准印发后,质检总局将制定实施意见,各地也要具体抓好细化落实;要强化质量统计分析,继续抓好产品质量合格率统计调查试点工作,坚持质量状况分析制度,健全质量激励和考核机制,制定并发布品牌价值国家标准,争取将质量工作纳入地方政府工作目标或绩效考核,利用质量统计分析结果实施考核;要加强质量诚信建设,整合质量信用信息包括进出口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支树平认为,质量首先是生产出来的,抓质量必须从企业抓起,要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在重点行业试行企业关键岗位质量工程师持证上岗制度;要建立健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和发挥质量管理优势企业的引领作用,选树一批质量管理典型和外贸优秀企业,在重大产业和关键共性技术领域开展企业联盟标准化试点,引领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升级和品牌创建。

支树平强调,抓质量要落到具体产品、工程和服务上,真正见到实效,要狠抓产品质量提升、工程质量提升和服务质量提升,注重用数据和事实体现成效,重点关注产品质量跟踪抽查合格率、产品认证抽查合格率等一系列指标,紧扣这些指标抓质量,就能有的放矢,提高有效性。

解读之八

今年保安全如何加新力度

严格质量监督 加大三个力度

支树平认为,目前我国质量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质检部门保安全的任务仍很艰巨,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彻底改变安全事件多发的现状,让老百姓放心消费、安全消费,真实感到质量安全少忧无忧,是质检部门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全国质检系统必须牢固树立“保安全就是保民生”的理念,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须臾不放松保安全工作,切实加大保安全的力度。

支树平要求,今年首先要加大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力度。全系统都要把风险管理的理念、方法和手段,自觉地运用到监管工作之中,加强质量风险发生、传播、控制规律的研究,认真梳理质量安全风险源,抓好风险监测、研判、预警、处置“四个环节”,扩大产品伤害监测试点工作,组织开展风险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加快推进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协作网建设,实现全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各领域之间风险信息共通、共享、共用,增强风险处置的主动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其次要加大质量安全问题整治力度。全系统要认真总结质量安全整治工作经验,狠抓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区域的整治工作。新的一年要对乳制品、酒类、肉制品、食品添加剂、有机产品等开展全国性综合治理,力争特种设备万台事故死亡率再下降9%;要借鉴乳制品生产许可重新审查的经验,再选择12个高风险食品,提高准入标准,严格准入条件,坚决淘汰一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对质量问题较多的产品生产集聚区,组织开展区域集中整治,坚持“打、治、建”相结合,规范区域产业健康发展。

最后还要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和宣传教育力度。全系统要着力探索监管规律,掌握科学监管方法,不断提高质量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构建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要突出监管重点,对涉及安全的158个重点产品实施严格的国家监督抽查,对61类重点工业产品实施严格的生产许可审查和证后监督;要认真总结和大力推广出口工业产品企业分类管理的成功经验,力争用23年时间将所有重点企业全部纳入分类监管范围,推进企业质量安全信用建设。今年还要在全系统组织开展“质检利剑行动”,探索建立质检领域“双打”长效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质量监督和打假工作,形成打假治劣的整体合力。

解读之九

今年促发展要有哪些新作为

服务发展大局 体现三个作为

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国内外经济形势日趋复杂严峻,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带来预想不到的困难。支树平指出,外部环境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越来越大,缓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矛盾的难度越来越大,各级党委政府对质检系统发挥职能作用寄予的希望越来越大。质检系统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更加主动作为,服务发展大局,为实现稳中求进的总目标作贡献。

支树平要求,今年质检部门要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主动作为。全系统要多措并举,综合用力,推动经济由数量型扩张向质量型发展,促进经济运行的质量提升和结构优化。要着力推动农业标准化、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着力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推动服务业发展、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支树平强调,质检部门要在推动节能减排中主动作为。质检部门推进节能减排具有不可替代的执法优势、技术优势和质量基础优势,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国务院部署的任务必须坚决完成;凡能作贡献的必须主动作为,发挥职能作用,完善节能减排标准体系,推动节能产品、环保产品认证和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试点,研发低碳认证技术,加快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建设,引导和推动企业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在公共机构节能减排中必须做好表率,完善公共机构能耗计量、统计、监测和能源利用状况分析制度,建立节能考核奖惩机制。

支树平指出,质检部门要在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发展中主动作为。全系统要以促进外经贸发展为己任,着力推动外贸发展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发展。要积极推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积极促进对外贸易便利化。

解读之十

今年强质检需树立什么样新形象

牢记群众利益 树立三个形象

在支树平看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质检部门的担子越来越重,群众的期望越来越高,质检能力亟待加强,质检形象亟待提升。强质检既是功在长远的奋斗目标,更是立足当前的紧迫任务。坚定不移地推进法治质检、科技质检、和谐质检建设,是强质检的实践路径;树立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科学权威的技术执法形象、可亲可信的人民质检形象,是强质检的目标定位。

支树平要求,今年全国质检系统要深入推进法治质检建设,树立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质检部门是行政执法部门,人民赋予了手中的权力,必须心存敬畏,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以刚正廉明的形象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树立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要加快立法、从严执法、主动公开和强化监督。

支树平强调,全国质检系统要深入推进科技质检建设,树立科学权威的技术执法形象。质检科技是质检部门履职之基,也是其鲜明特征。要切实提高质检科技水平,让社会各界更加认可质检部门的机构,相信质检部门的数据,体现质检部门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要建立权威的技术机构、培养权威的专家人才、推出权威的科研成果、出具权威的检测数据和形成权威的信息化系统。

支树平希望,全国质检系统深入推进和谐质检建设,树立可亲可信的人民质检形象。全系统要认真贯彻质检总局《关于加强和谐质检建设的指导意见》,特别要牢固树立“人民质检、执法为民”的理念,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要加强质检文化建设、加强基层能力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加强财务管理和督察内审工作、加强机关内部建设、加强质检形象建设。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