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支树平:坚定不移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钟勇   发布时间: 2012-01-06 10:02:39
 

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要求

坚定不移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

支树平作报告  杨刚主持  蒲长城魏传忠刘平均孙大伟王炜陈钢张沁荣项玉章刘卓慧出席

    本报讯  (孙霞云  记者杨 蕾  徐建华)15日,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作工作报告,他要求全国质检系统以建设质量强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为目标,坚持“人民质检、执法为民”宗旨,坚持“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工作方针,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全面提升质检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报告内容详见4版解读)。

    会议由质检总局副局长杨刚主持,总局副局长蒲长城、魏传忠、刘平均、孙大伟,党组成员王炜、陈钢、张沁荣,总检验师项玉章、总工程师刘卓慧出席会议。

    支树平在报告中,首先对质检系统一年来工作从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四个方面作了总结。他认为,一年来,全国质检系统按照质检总局的部署和要求,围绕“十二字方针”,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提升工作水平,服务科学发展。一年来,抓质量初见成效。全国质检系统抓了质量发展规划,抓了标准、认证和计量体系完善,抓了质量责任和诚信体系建设,抓了质量评价和激励机制健全。通过抓质量,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稳步上升。一年来,保安全作出努力。全国质检系统严格实施风险分析、严格实施准入制度、严格生产企业监管、严格监督抽查和检验检疫、严格执法打假、严格处置突发事件,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和行业性质量安全事件。一年来,促发展有所作为。全国质检系统共推出1.2万个服务项目、9000多条改进服务的措施,服务经济结构调整、服务节能减排、服务外贸发展、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一年来,强质检取得进步。法制质检建设力度加大、科技质检建设不断加强、和谐质检建设深入推进,全国质检系统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支树平强调,一年坚持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实践,使我们深切体会到,这“十二字方针”抓对了。一年的实践也告诉我们,这“十二字方针”还要抓,还需要全系统加倍努力,继续抓,坚持抓,认真抓上几年,抓出更大成效;要结合新形势,谋划新思路,推出新举措,使质检工作更加贴近发展大局,更加贴近群众需求,更加贴近质检实际。

    支树平指出,抓质量要上新水平。抓质量是质检部门的主要职责,也是质检工作的主攻方向,必须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明确要求,严格质量监管,狠抓质量水平的提升。要提升质量宏观管理水平,大力宣贯《质量发展纲要》,强化质量统计分析,健全质量激励和考核机制,加强质量诚信建设;要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发挥质量管理优势企业的引领作用;要提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总体水平,注重用数据和事实体现成效,紧扣指标抓质量,做到有的放矢,提高有效性。

    支树平要求,保安全要加新力度。要加大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力度,全系统都要把风险管理的理念、方法和手段,自觉地运用到监管工作之中,全面加强产品风险、工作风险和队伍风险的管理,下大力建立起以风险管理为中心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要加大质量安全问题整治力度,全系统要认真总结质量安全整治工作经验,狠抓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区域的整治工作;要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和宣传教育力度,全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专门要求,全面加强质量监管,着力探索监管规律,掌握科学监管方法,不断提高质量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构建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要突出监管重点,推进分类监管,严打质量违法行为,加强质量安全宣传教育。

    支树平表示,促发展要有新作为。全系统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更加主动作为,服务发展大局,为实现稳中求进的总目标作贡献。要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主动作为,全系统要多措并举,综合用力,推动经济由数量型扩张向质量型发展,促进经济运行的质量提升和结构优化,着力推动农业标准化,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着力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推动服务业发展,着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要在推动节能减排中主动作为,质检部门推进节能减排具有不可替代的执法优势、技术优势和质量基础优势,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国务院部署的任务必须坚决完成,凡能作贡献的必须主动作为,在公共机构节能减排中必须作好表率;要在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发展中主动作为,全系统要以促进外经贸发展为己任,着力推动外贸发展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发展,积极推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积极促进对外贸易便利化。

    支树平希望,强质检要树新形象。强质检既是功在长远的奋斗目标,更是立足当前的紧迫任务。要深入推进法治质检建设,树立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要深入推进科技质检建设,树立科学权威的技术执法形象;要深入推进和谐质检建设,树立可亲可信的人民质检形象。

    全国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质监局,国家认监委、标准委,质检总局各司局和在京直属挂靠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