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2012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钟勇   发布时间: 2012-01-06 10:00:12
 

畅叙成就 谋划发展

——2012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本报记者 孙霞云

    坚定不移地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15日,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简称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确定了2012年质检工作总体目标,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的工作报告,成为与会代表热议的焦点和重点。在下午举行的分组讨论会上,大家深入思考、认真谋划,就如何实现“十二字方针”这一目标,纷纷亮出真知灼见。

    与会代表们普遍认为,这次会议意义重大,达到了深化认识、理清思路、明确任务、提升信心的目的。在去年的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上,支树平提出全系统要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今年的工作不换频道,只做加强,要求全系统更加步调一致地坚持“十二字方针”,完全符合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完全符合质检工作规律,完全符合质检部门实际。

    2011年,全国质检系统通过抓质量,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稳步上升,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提高了0.43个百分点,国家监督抽查45类产品跟踪抽查合格率平均提高了5.5个百分点。今年,面对加快发展速度和提高发展质量的双重任务,怎么抓、如何抓?

    “抓质量、解决质量安全问题,我们要做什么?要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讨论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率先发言。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黄小路紧随其后:“现在,地方政府越来越重视质量,质量兴省、质量强省都在做,体制机制都已经落实了,相关的规划计划都定了,质量考核的办法也有了,我们要以实施《质量发展纲要》为契机,推动宏观质量管理。”

    说起促发展,代表们也都思路清晰。

    “支局长报告对‘十二字方针’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思考,赋予了新的内涵。重庆局下一步将进一步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找到工作的切入点,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度,提升对‘十二字方针’理解的程度,贯彻好、落实好‘十二字方针’。”重庆检验检疫局局长孙文康直抒胸臆。

    “这次支局长报告,无论是总结还是部署,是历次对检验检疫工作表述得最多的,如‘要认真总结和大力推广出口工业产品企业分类监管经验’,使我们极大地增强了发展信心。”国家质检总局检验司司长王新表示,今年检验司将把“全面提升进出口商品质量”作为工作的着力点。面对质量安全新形势,确立了具体的目标:把危险化学品、进出口食品添加剂、所有稀土纳入法检。对于市场采购商品,将下发文件进行规范,明确责任主体。

    “保安全要有新思路,还要有新手段。”山东检验检疫局局长周建安介绍,山东是农产品出口大省,为此,山东局实施内查外排,内外并举。“去年我们搞了综合巡视工作,巡视到哪里有问题,措施就跟踪到哪里。在巡视过程中发现分支局有问题,我们就召开现场会。”今年,山东局将在保安全上加新力度,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如何强质检,各位代表同样颇有心得。

    2012年安徽局将突出抓好‘三项工程’,即科技兴检工程,包括实验室建设、检测能力、方法的探讨,提高工作效率;口岸核心能力工程,安徽正在建立几个港,对我们能力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人才发展工程,要培养一批人才。”安徽检验检疫局局长姜宗亮踌躇满志。

    “浙江局提出了国检文化的核心价值:惠民、奉献、服务。”浙江检验检疫局局长阎震表示,惠民就是给广大外贸企业带来执政为民的理念;奉献就是以爱岗敬业为荣,以小我换来大家的幸福。为了加强队伍建设,浙江局深入调查研究,实施定期换岗、轮岗制度,规范了检验检疫人员执法行为,树立了“人民质检、质检为民”的形象。

    代表们还表示,回去后一定要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抓紧向所在地党委、政府汇报会议精神,特别是支树平局长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争取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质检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以更好地推动质检工作科学发展。

    在大家畅叙成就、谋划发展的热烈氛围中,质检事业在新起点上放飞新梦想。《中国国门时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