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联系点工作探索新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钟勇   发布时间: 2011-12-30 15:27:45

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联系点工作探索新模式

定点联系  帮扶基层

质检总局计量司联系点工作探索新模式

    □ 本报记者   

    “博罗局全力争取国家、省、市局在经费、技术装备、物资等方面给予射洪局一定的支持”……《结对帮扶与合作备忘录》是广东省博罗县质监局和四川省射洪县质监局千里“联姻”的见证。一个来自发达的沿海地区,一个身处欠发达的西部地区,两局能够结成帮扶对子,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作为“介绍人”可谓功不可没。帮助搭建对口帮扶合作平台,这只是计量司在针对四川射洪县质监局的联系点工作中卓有成效的做法之一。

    20107月,按照质检总局的工作要求,计量司围绕“加强基层保障能力建设”主题,选择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质监局作为联系点,正式启动了联系点工作。

    “坚持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对联系点的工作进行指导”是计量司联系点工作中始终坚持的原则。为了更好地做好联系点工作,计量司事先制定了《联系点工作方案》,对工作主题、工作机制、运作方式等做了明确规定,确定了“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加强联系点技术保障能力建设,提高基层局在执法保障、服务社会等方面能力”的工作目标。同时,还专门成立了由计量司司长韩毅和四川省质监局局长刘云夏为组长的联系点工作组,并制定了《联系点工作组任务》,对工作组的组成和具体任务做出了明确要求。

    在一年半时间里,计量司有关人员先后5次深入射洪县质监局进行实地调研,了解联系点实际需求和困难,跟踪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韩毅亲自带队到联系点考察,对射洪县计量监督检定测试所的建设提出具体建议;副司长宋伟对射洪县的能源计量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副司长刘新民在射洪县质监局主持召开了“下基层、访民情、强质检”暨联系点工作座谈会,倾听基层单位干部职工对质检工作的意见建议……在计量司的《联系点工作大事记》中,从2010419日至20111128日,一共记载了25项具体工作情况记录。

    在联系点工作中,计量司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以及总局有关部门对联系点的大力支持,从政策、资金等多方面帮助射洪县质监技术机构提高检测能力。同时,在帮扶工作中,该司还特别注重增强联系点自身的“造血”功能。他们积极联系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对射洪县质监局进行技术援助。一年半来,射洪县质监局已先后派出19名计量技术人员赴重庆考察交流,对通用量具、水电燃气表、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等多个项目进行了学习培训。

    计量司还为射洪县地方经济发展牵线搭桥,积极争取广东企业落户射洪投资兴业。目前,已有两家广东企业到射洪实地考察,广东博罗县与射洪县两地县政府还确定龙溪镇与沱牌镇结为友好乡镇。

    县级质监局是质监系统中最基本的单元,在切实帮助其提升保障能力建设的同时,探索一套值得借鉴的、适合在条件相当地区推广的基层质检技术保障能力建设发展模式是计量司在联系点工作之初就确定的工作目标。

    “射洪县质监局监管对象涉及全县辖区238家企业及45家小作坊,覆盖食品、化工、家纺、机电配套、包装印刷、冶金建材等领域,年均办案100余起,而该局监管及执法人员仅有10余人。”调研中,射洪县质监局行政监管能力偏弱的现象引起了计量司同志的关注。通过深入调研,他们还发现射洪县质监局存在技术服务能力不足、信息化平台建设缺乏等问题。于是,在对基层质监部门保障能力建设现状进行研究的基础上,该司又提出了加强基层质监部门保障能力建设的对策。“加强基层人才培养,建设高素质队伍”、“形成质监业务合力,提升工作有效性”、“争取政府大力支持,构建公共检测平台”、“合理应用信息化资源,提升部门对外形象”……一条条建议和对策不仅融入到今后对射洪县质监局的帮扶工作中,更为加强整个质监系统基层保障能力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思想财富。

    经过一年半的调研帮扶,射洪县质监局在机关管理、业务工作、技术机构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据了解,现在,该局不仅及时向县政府报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而且推动成立了质量兴县领导小组,创设了县长质量奖,设置了名牌名品奖、质量认证及创建奖,在全县形成了党政关心、部门协作、全员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一年多来,射洪县质监局以联系点工作促进自身能力提升,突出管理体系建设,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导入机关管理,成为遂宁市第一个通过该项认证的县级局。《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