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报道之四
文章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钟勇   发布时间: 2011-11-28 15:18:07

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报道之四

履行义务享受权利 通报评议成效突出

——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报道之四

     加入WTO10年,我国积极遵循WTO透明度原则,严格履行技术性贸易壁垒(TBT)、实施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SPS)通报咨询义务,并充分享受成员权利,积极开展评议交涉,取得了突出成效。

     2002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做好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关贸易政策通报咨询和审议工作的通知》,确定国家质检总局负责我国TBTSPS通报、咨询的国内协调工作,并将TBTSPS国家咨询点设在质检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利用全国技术性贸易措施部际联席会议协调机制,专门组织制定了TBTSPS《通报、咨询、评议工作指南》,并开展了培训研讨,从而使各单位在通报、咨询和评议工作方面做到了“六明确”:即义务明确、权利明确、责任明确、要求明确、时限明确、程序明确。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民航总局等成员单位建立了部门内部的通报咨询机制和制度,国家标准委就国家强制性标准的通报工作做出了统一规定。

    自加入WTO以来截至2011930日,我国累计通报TBT措施842项,其中技术法规包括强制性国家标准727项,占全部TBT通报的86.34%。其他50项,占全部TBT通报的5.94%。合格评定程序65项,占全部TBT通报的7.72%。累计通报SPS措施479项,其中强制性标准为404项,占通报总量的84.34%。我国向WTO通报的总共1321TBTSPS措施,在WTO成员中名列前茅,受到了其他成员的积极评价。

    加入WTO,使我国拥有了过去从没有过的对其他成员通报的TBTSPS措施进行评议和多双边交涉的权利,从而使我国由过去的在有关措施实施后的被动应对,变为了事先通过评议、交涉预防壁垒形成的主动应对。在履行义务的同时,我国高度重视并充分享受WTO成员权利,对其他成员通报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开展研究评议和多、双边交涉。

    近年来,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以每年15%以上的速度增加,2010年通报的技术性贸易措施达创纪录的3000余件,通报的成员达到几十个,涉及的产品领域众多,措施的内容五花八门。质检总局以部际联席会议名义直接组织相关部委和有关行业商协会共同参加对重大措施的评议。如对欧盟REACH法规、非食用动物副产品卫生管理条例,日本肯定列表制度,美国生物反恐法案等的评议;各部委自行评议,由质检总局汇总评议意见;从吸收企业专家参加评议会,到把评议会直接办到企业中。评议专家的构成越来越丰富,企业和行业协会参加评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越来越高。

    自入世以来截至2011930日,累计评议TBT通报1408项,正式对外发出评议意见326项。累计评议SPS通报2385项,正式对外发出评议意见529项。先后对欧盟化学品REACH法规、欧盟电子电气产品双指令、美国生物反恐法案、日本食品安全肯定列表制度等对我国出口产品可能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3651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进行了研究评议,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对外交涉和协调应对,有效维护了我国出口企业利益。

     20048月日本公布“肯定列表制度”第二稿后,以国家质检总局标准法规中心为牵头单位的专家组就对日方相关规定及限量标准进行密切跟踪和深入研究,对之进行全面评估,并就其中限量标准不科学、不合理及含混模糊之处,通过日本驻华使馆、咨询点、WTO例会等多双边磋商等多种途径与日方进行交涉、沟通,促使日方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澄清和改正。

    2010年3月23,欧盟委员会发布了针对家用洗衣机能效标签及生态设计要求的法规草案的通报,不符合相关要求的产品将不允许投放欧盟市场。对此,国家质检总局及时开展法规翻译及前期的调研工作,并牵头组织专家,召开通报评议会,形成了代表中国的评议意见提交欧盟。8月,欧盟对中方意见给出了正式答复,完全采纳最关键的一条评议意见,避免了我国波轮式洗衣机产业的一次重大打击。

     通过不断的摸索和实践,我国评议工作日臻成熟,评议的数量、质量都在不断提高,评议意见为通报成员部分或全部采纳的比例不断增加,通报成员调整其通报措施的技术指标或推迟实施日期的案例不断增加,极大地维护了国家和企业利益。(孙霞云)《中国国门时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