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国家质检总局“和谐质检建设研究课题鉴定会暨质检文化主题行活动”在沪举行
文章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钟勇   发布时间: 2011-11-28 15:12:40

国家质检总局“和谐质检建设研究课题鉴定会暨质检文化主题行活动”在沪举行 建设和谐质检 引领先进文化 孙大伟出席并讲话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党组关于和谐质检建设的部署,112526日,质检总局在沪举行“和谐质检建设研究课题鉴定会暨质检文化主题行活动”,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出席活动并讲话。全国党建研究会,质检总局办公厅和机关党委,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市级机关工委等部门,部分地方质检两局领导,以及中央党校、武汉大学等高等院校专家学者齐聚沪上,以课题鉴定、经验交流、文化成果展示等形式,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共同探索和谐质检和质检文化建设之路。

    今年,总局党组提出了“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工作方针,把建设和谐质检与建设法治质检、科技质检作为“强质检”的主要内容。总局办公厅牵头推进和谐质检建设,及时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谐质检建设的指导意见。全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党组的部署,和谐质检建设成绩纷呈,和谐发展的势头初步呈现。

    实践呼唤理论,经验需要总结。和谐质检建设的实践,催生了和谐质检的理论研究。为认真总结各地建设和谐质检的经验,探索和谐质检建设的机制、方法,给全系统和谐质检建设提供理论支撑,质检总局办公厅和陕西省质监局、宁波检验检疫局、四川省质监局、云南检验检疫局、黑龙江省质监局、上海检验检疫局联合开展了和谐质检建设的制度、文化、基层基础、社会环境、质检相关领域的社会管理以及和谐质检实践等六个课题研究。与会专家认为,这些研究课题取得的成果在理论上有探索有创新,在实践上有总结有突破,逻辑严谨,结构合理,达到预期目的,顺利通过鉴定。

     和谐质检,凝聚文化精华;推进和谐质检建设,需要先进文化引领。这次活动主题是“和谐质检、文化引领”,充分阐述了和谐质检和质检文化建设的内在统一。孙大伟在会上指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闭幕不久,总局办公厅就在上海举办这个活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内容十分重要,活动很有意义。他对该6项分课题的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和谐质检建设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孙大伟指出,中央的要求高、人民质检的责任大、质量强国的任务重,要紧密围绕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紧密围绕六中全会的要求,紧密围绕总局“十二字”方针,认清形势,明确方向,全面把握和谐质检建设和质检文化建设面临的新要求新任务。

    孙大伟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注重发挥先进文化的指导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和谐质检和质检文化建设。一要大力开展质检政策研究。要高度重视和谐质检和质检文化这一关系质检发展的重大课题研究,把握发展方向和规律,探索建设途径和机制,为全系统和谐质检和质检文化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撑。要继续联合全系统的研究力量,注意培养研究队伍,深入基层了解工作需求,提高研究的指导性、针对性和科学性。二要大力推进和谐质检实践。要以人为本,让质检人与服务对象和谐共赢、人与事业和谐发展;要与时俱进,在继承质检事业发展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要开放包容,借鉴吸收一切有利于质检事业发展的文明成果;要丰富多彩,结合各地实际不断突出特色、创新载体、扩展平台、丰富内涵、改进形式。三要大力推动质检文化建设。完善质检文化体系,建立符合质检工作特色和职能要求的管理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和形象文化;加强群众文化建设,依托广大干部职工,提高机关文化、基层文化、一线文化建设水平;加强质量文化宣传,引导企业“讲质量、守诚信”,自觉履行质量主体责任。四要大力提升质检系统软实力。要从战略和全局出发,把和谐质检和质检文化纳入质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与质检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一同研究安排、一同组织实施、一同督促检查,做到整体部署、全面推进。要把和谐质检建设和质检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把和谐质检和质检文化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五要大力加强研究成果的应用推广。要重视应用推广研究成果,把课题组的心血转化为事业发展的实效。通过推广应用,重点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要拓宽优秀成果出版、发表及宣传渠道,推广先进经验,把研究成果推广开来,对下发挥理论指导作用,对上提出真正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央国家机关党建研究会会长张德成,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焦扬,上海市市级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吴尧鑫,国家质检总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朱光沛等分别致辞,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主任李元平主持了会议。

    与会专家认为,“和谐质检建设研究课题鉴定会暨质检文化主题行”活动充分体现质检行业特色、扣准质量主题、反映各自特点的和谐质检建设成效。据了解,近年来上海质检两局文化建设注重和谐质检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走在全国质检系统前列,为探索质检文化建设发展模式和扩大质检社会影响做出了不懈努力。与会代表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亲身感受上海质检两局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学习到了新做法新经验。

    会议开始前,孙大伟等共同启动活动。会议代表参观了上海、宁波、云南检验检疫局和黑龙江、上海市、四川省、陕西省质监局的和谐质检建设成果展示。

    在沪期间,孙大伟与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进行了交流,并于1125日调研考察了上海市浦东新区、外高桥保税区、国家酒类重点检测实验室(上海)等地,并在保税区现场召开质检工作座谈会,与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知名企业代表等共话质检工作,畅谈对质量强国的认识,并就新年度质检工作向企业和基层同志广泛征询了意见和建议。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