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中国质量报评论员文章:写在2011年世界标准日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钟勇   发布时间: 2011-10-14 16:11:02

            最重要是见诸行动——写在2011年世界标准日

      本报评论员

    今天是第42个世界标准日。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确定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国际标准树立全球信心。这一主题凸显了标准化工作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对于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社会转型期的中国而言,搞好标准化工作,以标准建立信心,显得尤其重要。

    关于标准的重要性,经济学界早有定论。在西方经济学界,标准一向被视为是以科学、技术和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的人类集体智慧的结晶,是科技成果或知识产品的集合,并拥有“专利池(patent pool)”的美称。基于标准的这种属性,它一直被当作生产力的重要因素之一。正是有了对标准重要性的认识,“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专利,一流企业卖标准”、“得标准者得天下”等这些关于标准的警句才得以在企业和市场中广泛传播。

    我国政府一直十分重视标准化工作。包括部门、地方、质检系统和社会组织、企业的领导,都把标准化摆在重要位置,而标准化工作者则更是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奋发有为,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推进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然而,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标准化工作总体上仍存在“不适应”和“跟不上”的问题。当前正处于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而标准化工作与各方面的工作一样,处于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上。这就更加需要我们重视标准化工作,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深刻认识国内外新形势、新特点,主动适应变化,进一步把握大局,实现标准化工作创新发展。

    搞好标准化工作,以标准建立信心,最重要是见诸行动。从中央到地方,标准化工作都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制定并加快实施标准化战略,尽快建立和完善“政府推进、市场引导、企业参与、各方协调”的工作机制。企业标准化是一切标准化的支柱和基础。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标准化过程中也应当发挥“主体”作用,因此,企业必须实施标准化管理,把企业生产全过程的各个要素和环节组织起来,使各项工作活动达到规范化、科学化、程序化,建立起生产、经营的最佳秩序。对于质检部门而言,搞好标准化工作是分内之事,当然义不容辞。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握质量工作发展大局,不断推动标准化工作向更新、更高层次发展。要按照总局提出的“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工作方针,把标准化工作体现其中、贯彻其中,并为其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相信,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标准化工作在全社会的认知度和普及率会大幅提高,社会各阶层的标准化意识会不断增强,全社会了解标准化知识、参与标准化活动、享用标准化成果的良好社会氛围也会逐渐形成。有了标准基础,推进我国经济建设发展的信心必然也就大大增强了。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