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王炜:强化干部监督管理 注重巡视成果应用
文章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钟勇   发布时间: 2011-09-22 15:38:09
 

王炜:强化干部监督管理 注重巡视成果应用

920日,在由中纪委召开的部分中央部门和企业、金融机构巡视工作座谈会上,国家质检总局纪检组组长王炜代表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作了汇报。王炜指出,国家质检总局党组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结合质检自身实际健全巡视监督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干部监督工作力度,注重成果应用,推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几年的实践表明,质检系统开展巡视工作是必要的,加强监督的效果比较明显。

  
王炜说,质检系统初步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巡视工作制度,着重抓了听、评、查、谈、访”5个关键环节:,即包括巡视组听取被巡视单位党组、干部选拔任用、纪检监察、财务4个专题汇报,也包括总局领导直接听取巡视组和被巡视单位汇报,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就是组织好对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民主测评,对干部选拔任用满意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及廉洁从政情况的测评;既重点查阅党组会议记录、提拔干部档案、民主生活会记录、党组中心组学习记录等相关资料,又查阅质检系统办公自动化平台、检验检疫业务系统及互联网信息,以及邮件、短信等,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全方位了解情况;就是与班子成员、部分干部职工进行个别谈话,对重点人员采取一对一谈话,并召开青年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离退休干部等不同类型的座谈会,深入了解情况;访就是走访地方政府部门、企业和所属单位,多层次、多角度了解质检班子和队伍建设的情况。同时,导入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对巡视工作的管理监督,不断改进巡视工作,提高巡视质量。

  
王炜指出,质检系统在巡视工作中,注重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干部监督工作力度。一是把干部选拔任用专项检查纳入巡视工作。结合巡视工作,开展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了一些单位存在的以领导提名或民主测评代替民主推荐,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并向全系统通报年度检查情况,限期进行整改。二是把一报告两评议纳入巡视工作。在巡视中由被巡视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参加测评的人员进行本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报告,由参加测评的人员对党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新选拔任用干部进行民主评议。由人事部门对评议结果进行分析、对比、排名,采取个别反馈、大会通报等方式反馈评议结果,对排名靠后的几个单位一把手进行了个别约谈和个性化辅导,督促其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三是把干部离任检查纳入巡视工作。从第二轮巡视起,对12名厅局级主要领导开展履行干部工作职责的离任检查,发现问题,坚决予以纠正,受到群众好评。

  
王炜在汇报中介绍,质检系统还注重成果运用,推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明确整改责任。由巡视办将巡视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分类,按党组分工报各分管领导批转各业务司局落实并反馈情况。二是盯紧领导班子和一把手。发现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存在问题的,由总局分管领导或纪检组监察局领导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对经考核认定不胜任现职的,坚决作出组织处理。三是促进干部队伍建设。对巡视中反映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比较薄弱的问题,总局专门召开了全国质检系统干部教育培训会议,制定了《全国质检系统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对反映选拔任用干部方式较为单一的问题,连续两年在全系统开展了41个副厅局级领导岗位竞争上岗工作,受到中央组织部的表扬;对反映推进关键岗位和重点岗位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够的问题,加大对干部的培养锻炼和交流力度,35个直属局纪检组长24人异地交流任职,总局机关20个司局负责人15人交流轮岗,选派23名总局机关司处级干部到地方政府部门挂职锻炼。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