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支树平在向王岐山副总理汇报计量工作时表示 努力提升计量发展水平 更好发挥基础保障作用
文章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发布人:莫泽宏   发布时间: 2011-05-23 20:10:20

  5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一行到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考察工作,并主持召开了计量工作座谈会。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向王岐山汇报计量工作的有关情况时表示,要努力提升计量发展水平,更好地发挥计量在服务科学发展、增强综合国力等方面的基础保障作用。

  质检总局副局长杨刚、蒲长城、魏传忠、刘平均、孙大伟,党组成员王炜、纪正昆、张沁荣,总检验师项玉章等陪同考察。

  支树平在汇报中介绍了我国计量事业发展的概况。他说,质检总局成立10年来,我国计量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计量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发挥了较好作用。计量不仅为科学技术和国防事业的发展提供保障、为国家重大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支持,而且还为保障民生及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作用、为促进节能减排提供服务。

  支树平表示,现代社会对计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计量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国际上,国际单位制面临重大变革,世界先进国家已纷纷开展相关研究,而我国在这方面有很大差距,如果不能及时跟进,就不能在国际上获得话语权;从国内来看,建立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加速经济结构调整,维护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生命健康等,都对计量科技提出了新要求。在某些领域,我国还没有建立相应的计量基准、标准。如果不能取得新的突破,计量就会成为阻碍新技术进步乃至整个社会发展的瓶颈。提升计量发展水平,是服务科学发展、应对国际挑战、增强综合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一个关键环节。

  针对当前我国计量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支树平表示,将力争在3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争取在完善量传溯源体系方面有所突破。尤其要加快研究我国急需的计量基标准,为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计量测试方法,满足量值溯源需求。二是争取在科学计量研究方面有所突破。加快以量子物理为基础的计量基准、标准持续研究和前沿计量技术研究。同时,根据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努力在新能源、新材料、纳米技术等领域实现计量科学技术研究的突破。三是争取在改革和完善计量监管体制方面有所突破。在加快修订《计量法》的同时,加快建立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计量监管体系,认真解决监管力量不足、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加大技术机构改革和发展力度,更好地发挥计量在发展生产、社会管理方面的基础保障作用。

  座谈会上,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玉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张钟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天初先后发言。认监委、标准委及总局有关司局主要负责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班子成员及科研人员代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以人为本建设“科技质检” 

    王岐山副总理5月20日在考察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时指出,科学发现、技术创新关键靠人,要建立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激励机制,加大培养力度,充实科研一线力量,造就一支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计量队伍。这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包括计量科技在内的质检科技工作的重视和期望,也为质检系统进一步建设“科技质检”指明了方向、点出了关键。

    我们应该看到,支树平局长在去年9月召开的全国质检科技工作会议和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上,反复强调要大力建设“科技质检”。如今,用科技武装队伍,用科技提升效能已经成为质检系统干部职工的共识;多项质检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大批准确、快捷的检测技术和方法成为质检工作的得力助手。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质检工作的科技含量还有待提高,一些质检科技基础性研究工作还有待深入,一些检不出、检不准的问题还在困扰着我们。因此,建设“科技质检”依然是质检系统当前迫在眉睫的任务之一,依然是履行质检责任、打好质量监管翻身仗的重点突破口之一。

    质检科技工作应该从哪里突破?建设“科技质检”的关键点在哪里?王岐山副总理的讲话给出了答案,那就是以人为本。

    建设“科技质检”首先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人是科技工作的关键所在,没有科技人才的参与,再多的投入、再好的设备都是摆设,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现在正值各地质检系统全力建设质检中心和检测平台的时期,强调“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就显得尤为重要。各地一定要避免盲目攀比项目投资、占地面积,真正地从实际出发,把提高技术人员的水平和素质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否则技术机构的建设难免成为“花架子”,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建设“科技质检”还要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正如王岐山副总理所说,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技术机构的领导干部不能单纯地用条条框框去“管”人,而是要切实了解科技人才的所思所想,从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出发来制定管理机制,为他们创造一个刻苦钻研、勤奋研究的氛围。特别是在人才激励机制上,绝不能唯职称论、唯职务论,而是要真正让技术说话,让成绩说话。只有这样,质检科技工作才有不断创新的动力。

    或许有人会说,相比中国计量院这样的国家级研究机构,地方技术机构显得有点“小儿科”。但是,质检科技的发展,不仅需要中国计量院等高端研究机构的支撑,也离不开千千万万的基层技术机构的共同努力。只要大家坚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到质检科技工作中去,质检科技必将大有可为,质检事业也必将大有可为。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