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物品编码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物品编码业务指南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物品编码业务公告
 编码应用与研究
 表格下载
 条码政策法规
 条码印刷资格认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同一个湾区 同一种编码标准”——GS1编码助力大湾区标准创新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05-25 09:47:48

4月27日下午,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深圳市标准化协会承办的“同一个湾区,同一个标准”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创新研讨会在深圳召开。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总工程师李建辉应邀出席会议,发表了“同一个湾区 同一种编码标准”为主题的讲话,并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李玉冰,国际标准化组织前主席张晓刚,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澳门政府经济及科技发展局厅长陈咏达等领导嘉宾一同为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创新联盟揭牌,并为联盟发起单位授牌。

会上,李建辉总工程师在讲话中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大湾区的标准创新应当建立在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国际化的基础上,尤其需要实现物流、商品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类要素的互联互通、便捷高效。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更不能形成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不一致“孤立标准”和“信息孤岛”。国际物品编码组织(GS1)推行的GS1全球统一编码标准,已经在全球200多万家企业、数亿种产品上广泛应用,为物品在世界范围内的安全、高效流通提供了标准技术支撑,能够为大湾区创建更高水平、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的标准夯实基础。

她强调,大湾区联盟各方要发挥好GS1标准“硬联通”作用,畅通经济运行的血脉和经络,推动实现大湾区基础设施联通和高效供应链体系建设;还要发挥好GS1标准“软联通”作用,推动大湾区口岸“单一窗口”建设,实现三地口岸贸易便利化。在数字经济时代,商品条码不光是商品全球流通的“身份证”,更是全球网购消费的移动入口,已经广泛应用于世界商贸流通的各个领域,极大地提高了全球供应链效率。目前,GS1标准覆盖了我国98%以上医疗器械产品,为北京、上海、福建、江西、山东等19个省市的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建设提供了支持,被全球60多个国家用于实现果蔬、肉菜、酒类、加工食品等产品的追溯,国际国内大的电商平台也都采用这套标准开展产品快速上架和物流信息管理。希望GS1标准在今后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创新建设中发挥更大的“联通”作用。

4月28日,围绕生命与生物技术、工业互联网、智慧物流等领域的标准创新及应用,李建辉总工程师一行陪同李玉冰副司长、李军副局长等主要领导赴华大集团、腾讯集团、顺丰集团三家大湾区标准创新联盟成员企业开展了实地调研和交流。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