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物品编码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物品编码业务指南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物品编码业务公告
 编码应用与研究
 表格下载
 条码政策法规
 条码印刷资格认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长春办事处赴超市开展进口冷链食品追溯调研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0-11-26 10:53:05

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虽已得到较好控制,但仍存在新增病例情况,其主要原因之一为进口冷链食品携带病毒致使接触者感染患病,可见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尤为重要。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考虑到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的重要性,号召全国47家分支机构开展进口冷链食品追溯调研工作。为此,中国物品编码中心长春办事处臻选了本地有代表性的大型超市——欧亚集团下属三大超市(欧亚卖场、欧亚商都、欧亚连锁超市)及麦德龙商业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净月商场(以下简称“麦德龙”)等,于1117日由张珩主任带队赴超市开展调研工作。

通过调研发现,欧亚集团所属超市因考虑到进口冷链食品携带病毒的可能性,已暂时停止售卖进口冷链食品,从源头上制止,但这也给超市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损失。麦德龙属于国际连锁超市,其销售管理由总部统一调配,目前在售的进口冷链食品500多种,涉及进口国家10多个。麦德龙拥有一套应用于自采产品的追溯系统——麦咨达可追溯系统,该系统可监测其超市内在售自采产品完整的供应链信息,通过扫描张贴在预包装商品上的标识二维码可以查询商品从生产、流通到销售的全过程信息化追溯链条。对于没有追溯码的产品,超市管理系统里也有产品生产商、供应商、承运商及产品生产日期及进货时间等供应链信息。在疫情期间,麦德龙会对每一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全面消毒并配合市区等卫生防疫部门对产品进行核酸检测,以确保进口冷链食品食用安全性。

调研结束后,张珩主任与麦德龙相关负责人就追溯事宜展开了探讨,向麦德龙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的各项业务和国家食品(产品)安全追溯平台,并表达了与其追溯平台实现数据对接的意愿,期待双方进一步合作。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