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物品编码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物品编码业务指南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物品编码业务公告
 编码应用与研究
 表格下载
 条码政策法规
 条码印刷资格认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全国商品源数据全国团体标准研讨会在杭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0-11-10 10:56:07

近日,《商品源数据采编规范》和《商品源数据规范》全国团体标准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本次研讨的两项标准是商品源数据工作第一次制定相关标准,来自中国物品编码中心、阿里巴巴、京东、美团、多点、大润发、联华、家家悦和全国各省市标准化院的40余位专家就两项标准的草案和编制说明等从科学性、有效性、可操作性的角度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和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发展机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为实体经济、传统产业赋能。而在数字化发展的过程中数据的通用性和准确性是数字产业化发展的基础,通用准确的数据对于商品流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商品源数据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和发展起来,源数据能够解决商品从生产、配送到销售各个环节数据的通用性和准确性的问题,截止20209月底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建成和在建共计41个源数据工作室推动商品源数据工作,目前也有越来越多的制造商、电商和零售商加入到源数据的采编和应用当中。

《商品源数据采编规范》和《商品源数据规范》两项全国团体标准的研制不仅会进一步规范源数据工作室采编流程和数据的规范化,还会为整个“新零售”行业提供基础通用的商品采编指南和规范,进一步推动源数据在制造商、电商、零售商和政府监管中的应用,解决各方采编数据通用和重复采编导致的资源浪费、信息孤岛等现象,助力“新零售”行业的数字化发展。

下一步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浙江分中心将根据专家研讨建议修订标准草案征求意见,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的指导下加快推进标准研制,为全国源数据工作室和“新零售”企业提供商品数据采编和数据规范的标准。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