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物品编码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物品编码业务指南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物品编码业务公告
 编码应用与研究
 表格下载
 条码政策法规
 条码印刷资格认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重点专项“电子商务交易 保障(客体)共性技术标准研究” 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0-07-21 14:11:11

2020617日上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国家NQI重点专项 “电子商务信息共享及交易保障共性技术标准研究”下设课题绩效评价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息中心、中国标准技术评审中心、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等单位的7名国内权威专家,以及包括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以下简称“编码中心”)在内的课题参与单位共计20余人参加了此次视频绩效评价会议。

编码中心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重点专项 “电子商务信息共享及交易保障共性技术标准研究”项目下设四个课题之一的 “电子商务交易保障(客体)共性技术标准研究”牵头承担单位。该课题主要围绕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溯源抽检工作缺乏依据、产品质量无保障、服务支撑及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运用统一编码、多维度统计分析和大数据驱动等关键技术,分析交易客体可追溯及质量保障的核心要素,研究产品可追溯体系、产品监督检测技术对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及交易保障的支撑方式,建立电子商务产品可追溯与质量保障体系框架。考核指标包括研制《电子商务交易产品可追溯通用规范》等10 项针对客体交易保障的共性技术标准,以及申请软件著作权1 项,发表论文3 篇,获得专利受理1项。

绩效评价会上,编码中心技术研究部主任李素彩就“电子商务交易保障(客体)共性技术标准研究”课题的总体进展情况、研究内容及创新点、取得的重要成果及效益、人才培养及组织管理情况、课题资金支出情况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汇报。评审专家结合课题任务书,重点围绕课题目标、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成果水平、创新性、应用前景及示范推广等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质询,并审阅了相关绩效评价材料。经过评审和讨论,专家组认为,由编码中心牵头的“电子商务交易保障(客体)共性技术标准研究”课题绩效评价材料齐全,按期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全部考核指标,相关成果能够为电子商务交易保障的相关领域提供指导和参考,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与推广意义。经过最终会审,编码中心牵头的“电子商务交易保障(客体)共性技术标准研究”课题以总分排名第一的好成绩通过了本次绩效评价,为课题四年的研究工作划上圆满句号。

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可帮助构建统一、高效、互联互通的电子商务交易产品可追溯及质量监测体系,实现电商交易产品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创新在线商品的网络监督与监测方式,提升电商交易产品的质量水平,对推进我国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