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物品编码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物品编码业务指南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物品编码业务公告
 编码应用与研究
 表格下载
 条码政策法规
 条码印刷资格认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推进项目” 对接深圳民生服务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8-07-06 10:32:03

 

近日,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子项目--“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推进项目”与深圳民生服务平台“我的深圳”APP和“深圳食事药闻”小程序实现了数据对接,对食品安全追溯的推广应用具有重大的意义。

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子项目--“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推进项目”由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承建。项目组成功搭建并推出了“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该系统已成功运行4年,在岁宝百货、天虹、永旺、百佳华、顺丰优选等数十家连锁超市全面推广应用。该系统已涵盖4600余家供应商、近10万个证照、20万件商品等数据。此外,项目组自主开发推出了“食品安全追溯”APPiOS版本及Android版本,可供监管部门、企业用户及公众群体使用,提高监管执法效率,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知情权。在大数据监管、移动监管的大背景下,商品条码是重要的移动互联网接入入口。“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与“食品安全追溯”APP均以商品条码为查询关键字,构建了流通环节预包装食品产品库和相关企业证照库,对食品供应商的企业注册、食品许可、食品品种、授权关系、检验报告等信息,实现数据“一次录入,全市在线共享”。食品供应追溯关系链条、检验报告、供应商证照等都与商品条码关联,方便零售商进行新品索证索票审核查看。这有力推动了GS1系统和食品追溯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广泛应用。

目前,深圳民生服务平台“我的深圳”APP和“深圳食事药闻”小程序已通过调用“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推进项目”数据的方式,为市民提供食品安全追溯信息查询。

“我的深圳”APP是深圳市政府为深圳市民打造的覆盖政务民生的一站式智能服务平台,目前已在深圳得到广泛应用。市民通过“我的深圳”APP中的“食品扫码”功能,扫描预包装食品的商品条码,便可查询具体的食品追溯信息,包括预包装食品的风险评分、商品详细参数、抽检合格率和具体抽检报告等。据悉,该食品追溯查询功能上线后,用户使用已超过10万次,市民对该食品安全追溯查询功能评价较高,认为有助于提高民生对食品安全的信心,知晓食品的“前世今生”。

“深圳食事药闻”小程序由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携手腾讯·大粤网合作开发,设有“食品安全追溯”、“信息公示”和“明星食街”等版块,将食品安全追溯查询、查询商超、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抽检监测结果、示范街查询等功能纳入其中,实现包括商品条码扫描、商超食品安全信息的数据采集、信息更新等智能服务功能,打造优质食品安全综合服务平台。

“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推进项目”对接深圳民生服务平台“我的深圳”APP、“深圳食事药闻”小程序,极大方便了市民实现食品安全追溯查询,深入贯彻了新《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二条关于“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595号)的相关要求。接下来,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将联合政府监管部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继续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