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物品编码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物品编码业务指南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物品编码业务公告
 编码应用与研究
 表格下载
 条码政策法规
 条码印刷资格认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培养条码标准化人才 助力我国实施“标准化+”战略 ——2018年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8-06-25 14:35:00

 

610日, 2018年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颁奖典礼及全国高校物联网自动识别技术师资培训班结业典礼,在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以下简称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天德、21世纪中国电子商务网校校长张铎、编码中心成员服务部主任黄泽霞、编码中心信息化部主任郭卫华等领导及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

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在颁奖典礼上强调,条码自动识别技术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石,是企业实现供应链可视化、开展国际贸易的保障,它已成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重点关注的新技术新学科。编码中心坚持在高校开展条码人才培养,就是要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物品编码与自动识别技术领域的标准化人才,助力我国实施“标准化+”战略。

张成海还就历年来高校条码师资培养、课程开设、大学生竞赛、知识巡讲等方面的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及取得的成绩作了总结。他指出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在高校为广大师生宣传推广了条码自动识别技术标准化知识,更为我国物品编码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专业标准化人才储备。

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天德在致辞中提到,这次举办是对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多年来条码人才培养工作的肯定,有助于学院紧贴当前新技术的发展前沿,特别是条码自动识别技术发展的新形势、新技术,不断提高智能化时代下掌握当前条码自动识别的专业理论和专业能力,着力培养着眼于未来的高端技术人才。

本届竞赛于今年3月启动,竞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两部分,分别包含选拔赛和决赛两个赛程,面向全国高校招募参赛选手。团体赛决赛是作为竞赛最后的赛程,由选拔赛决出的15组高校团体参赛,评审团由来自高校和编码中心专家组成。团体赛决赛中,参赛学生在知识问答、软件实操、论文答辩三个环节展开激烈角逐,最终,西安外事学院获得大赛本科组金奖,廊坊师范学院、西安欧亚学院获得大赛本科组银奖,南京晓庄学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武汉商学院获得大赛本科组铜奖。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大赛高职高专组金奖,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获得大赛高职高专组银奖,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城市职业学院、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大赛高职高专组铜奖。

编码中心“中国条码推进工程”高校条码人才培养专项工作自2003年启动以来,累计培养条码教师900余名;在全国100余所高校开设了条码课程;参加过条码课程学习的大学生人数达20万人。“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从2007年开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2届,累计参赛高校超过2000校次,参赛大学生10万余人。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发生,我国经济高质量的发展需求及创新驱动的发展机制,都将人才战略推至我国各强国战略之首。作为编码人才储备的一项重要工作,编码中心多年来重视高校条码人才培养,向我国条码及自动识别应用的各行业领域输送了大量专业技能型人才,为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积累了宝贵经验,成为我国编码事业的可持续繁荣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推动着我国由物品编码大国向物品编码强国的不断迈进。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