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物品编码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物品编码业务指南
 编码应用与研究
 表格下载
 条码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条码印刷资格认定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物品编码业务公告
  搜索类型
 
箱码也是省钱密码 一箱快消品平均可减少成本0.8个百分点
文章来源: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发布人:王海萍   发布时间: 2013-07-31 15:17:38
 

箱码也是省钱密码 一箱快消品平均可减少成本0.8个百分点

 

  不久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彭建真在北京某大型超市选了一箱12瓶装的茶饮料。结算时他发现,收银员划开完好的包装箱取出一瓶茶饮料,扫描了价格后,再操作键盘乘12,然后再用透明胶将这箱茶饮料封起来。这个很多消费者都经历过却未必注意到的购物细节,引出了64日在杭州召开的2013第十一届中国ECR(高效消费者响应)大会热议的箱码与供应链效率的话题。

  彭建真购买的茶饮料包装箱上,有一个看上去和单件茶饮料及其他单件商品上一样的条码。这个印在商品外包装箱上的条码,业内称之为箱码。箱码是在商品外包装箱上使用的条码标志,专业上称为储运包装商品条码或非零售商品条码。

  但是,消费者在超市购买整箱商品的情况不是很多,物流配送是箱码应用的主要领域,箱码对物流配送效率的影响要比对超市结算大得多。

  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华超市)和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联华)是国内较早在配送环节使用箱码的两家企业。据联华超市物流规划部经理夏波介绍,联华超市10年前升级的价格系统就支持箱码,但是很多包装箱上印制或加贴了多个箱码,有的供应商甚至将零售单元的条码印在外箱上,有的包装箱里装的并不是箱码标志的商品,有的商品可能在某个物流环节被替换,这些因素给物流配送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由物流企业在商品包装箱上加贴箱码,箱码的作用依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只有生产商在包装箱上印制了箱码,箱码才会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第十一届中国ECR大会发起的箱码应用倡议活动,得到参会企业的积极响应,是因为实施箱码将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效益。

  沈顺杰用两个数据说明箱码的效益。2002年和2012年,即没有使用箱码和使用箱码10年后,杭州联华配送环节需要的员工从400人降到350人,配送额增加了近5倍,抛开商品价格上涨因素,使用箱码每箱货可直接降低5毛的物流费,加上收货、配送、仓储效率等因素,一箱没有箱码的商品至少要增加超过1元的成本,以平均一箱快消品120元钱计算,不用箱码将导致整个商品成本增加0.8个百分点。

  夏波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箱码的效益。当纸箱制版量大的时候,使用箱码就不会增加外包装的成本,均到每个包装箱的费用几乎为零。有了箱码,有问题就是厂家的问题,便于追溯,供应链上下游就可以知道商品的状态,对供应链上下游都很便利。沈俊杰认为,商品包装箱的功能是保护商品、识别商品、提高流通效率,箱码对实现商品包装的这些功能都很重要。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副总工程师、中国ECR委员会秘书长李建辉指出,目前有些产品外包装上已经有了箱码,但其中很多是企业的内部码,而不是国家标准的箱码;内部码只能在企业的内部管理等小范围内使用,当产品进入流通领域,企业与上、下游进行信息交换时,内部码就无法在其他企业内部使用。箱码必须在产品出厂时就印在包装箱上,如果每一个物流环节都要在包装箱上贴箱码,就会增加企业人力物力投入;而且商品流通于各个环节后,包装上就贴满了各个企业的内部码,复杂而繁乱。这对其他管理系统的运行也是一种干扰,制约了物流效率的提升。因此,要采用统一的、通用的、符合国家标准的箱码。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