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物品编码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物品编码业务指南
 编码应用与研究
 表格下载
 条码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条码印刷资格认定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物品编码业务公告
  搜索类型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积极参与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发布人:郭飞伶   发布时间: 2013-06-21 16:18:04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积极参与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以“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为主题的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617日在北京启动。

  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内容丰富多样,在一周之内将陆续举办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食品安全,诚信守望”新闻宣传公益行动、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农产品质量安全常识有奖竞答、中国肉业博览会、食品安全--走进食品工业、进口食品安全口岸行等70多项主题活动。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积极参与相关活动,与社会各界携手为提升我国食品安全献计献策。

  活动一: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1.jpg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副主任罗秋科发表演讲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17日在北京举办,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副主任罗秋科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在下午主题为“诚信共治维护食品安全”的分论坛上,发表了“统一物品编码是实现食品安全追溯的基础”的主题演讲。

  罗主任表示,保证食品安全可分为“事先防范”和“事后补救”两方面,食品安全追溯是解决“事后补救”的重要手段之一,而统一的物品编码正是实现食品安全追溯的基础。食品安全追溯就是用食品信息技术,通过对食品供应链上各类食品信息进行分类、采集、分析,在供应链上每一个节点完成“向上一步溯源和向下一步跟踪”,最终实现生产、加工、物流、零售全过程的跟踪追溯,从而及时对问题进行预警,锁定问题产品的流通范围,实现产品召回。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早在2000年就积极跟踪国际食品安全追溯相关工作,并最早把食品安全追溯概念引入中国。罗主任在会上表达了对食品安全追溯的看法。第一,食品安全追溯的实施主体是企业。第二,食品安全追溯的标识编码要统一。第三,食品安全追溯要与国际接轨。第四,食品追溯要讲成本效益。

  食品企业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食品企业必须要抓好食品安全,要讲诚信、重自律,决不能偷工减料。面对越来越多来自消费者对食品溯源的需求,面对食品安全法中可追溯性的要求,罗主任建议,食品企业必须采用适应企业未来发展的手段,建立自己的适合企业特点的追溯系统,实现食品的跟踪与溯源。

  此外,罗主任还提到,许多食品追溯系统应运而生,确实在各自领域发挥作用。但是这些食品追溯的建立缺乏统一的管理和规划,缺少一致的编码和标识,导致系统间不能交换数据,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这在“大数据”时代非常可怕。所以他建议要在食品安全追溯中使用全球统一的编码。统一的物品编码能把食品生产过程中涉及到人、物、企业串起来,保证追溯信息的内容准确、格式规范,使得不同行业、不同企业间的信息共享和交换成为可能,最大限度地整合社会资源,真正实现高效、低成本的食品安全追溯。

  >> 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专题报道:http://www.ce.cn/cysc/ztpd/2013/food/

  活动二:2013中国国际食品安全新技术应用与发展大会

  618日,主题为“政策标准技术,构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2013中国国际食品安全新技术应用与发展大会在京召开,来自政府、学术界和行业领军企业的各位代表,就如何利用科技手段保障食品安全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根据现实情况建立相应的法规标准,并贯彻落实下去,同时用科技手段来保障食品安全。

2.jpg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副总工程师、应用推广部主任李建辉发表演讲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副总工程师、应用推广部主任李建辉女士受邀参加了此次大会并发表主题为“物品编码助力食品安全全程追溯”的演讲。李主任介绍到,“食品安全追溯是基于风险管理的安全保障体系和信息记录体系,是保证食品安全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事后补救’的重要手段。”在谈到食品安全追溯的管理时,李主任表示 “食品安全追溯的实施主体应该是企业,政府的职能是提出明确统一的追溯要求,而不是替企业去做追溯。毕竟好产品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监管出来的”。

  活动三:2013中国国际食品安全新技术应用与发展展览会

  作为食品安全宣传周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2013中国国际食品安全新技术应用与发展展览会”617-19日在北京三元桥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该展览会旨在加强食品行业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全面展示我国乃至全球食品安全技术创新和发展成果,进一步提高企业的食品安全控制意识和自检自控能力,从源头上消除不安全因素。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在此次展览会中搭建了展台,展示了商品条码在食品安全追溯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十多年来编码中心在食品安全追溯领域积极探索取得的丰硕成果,演示如何使用手机扫描商品条码和追溯码快速获得商品的基本信息和生产过程信息,吸引了大量展会观众驻足观看,成为最受关注的展位之一。

3.jpg

4.jpg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