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物品编码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物品编码业务指南
 编码应用与研究
 表格下载
 条码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条码印刷资格认定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物品编码业务公告
  搜索类型
 
全国物品编码工作会议提出新要求 满足监管需要 服务网络经济
文章来源: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发布人:郭飞伶   发布时间: 2013-04-11 15:46:13
 

全国物品编码工作会议提出新要求 满足监管需要 服务网络经济

 

  近日,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全国物品编码工作会议,应用物品编码和自动识别技术满足政府质量监管需要和服务网络经济,成为会议热议的话题。

  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我国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域提出了对物品编码标准化的需求,物联网的发展对统一标识的需求越来越大,需要在国家层面统一构建物品编码体系和物联网统一标识体系。

  我国的物品编码经历了满足产品出口,满足商品零售的需求,满足行业信息化的需求,到满足政府监管和网络经济发展需求4个阶段。据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介绍,推动物品编码工作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做好3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理念与机制的创新,为政府出手段,为企业创利润,为百姓供方便,理清商品条码在零售之外的政府监管中怎么应用,在企业中怎么应用,消费者怎么用。二是统筹管理,随着物联网、电子商务、产品安全追溯等新技术及应用的发展,编码的基础性、战略性、重要性日益突显,物品编码工作需要站在国家角度统筹考虑。三是推动应用,包括企业的市场营销和信息化管理,供应链协同管理和消费者信息查询,还要用于政府监管,要形成网络环境下全方位多层次的应用。

  今年物品编码工作的重点任务是,把物品编码体系建设、物联网、食品追溯及诚信体系建设,把物品编码服务于网络经济和政府监管,尤其是服务质检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商品条码在商品流通、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和网络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应用。

  其中涉及服务质检的工作包括,配合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做好风险分析,加快数据采集,扩大数据采集范围,开展数据挖掘打造权威产品质量信用平台;以商品条码为切入点,深入研究国内外品牌价值测算的相关技术和标准,开展快速消费品行业的品牌价值测算,依托国家品牌库的数据资源和品牌评价结果,建设中国国家品牌网。在加强食品安全追溯应用方面,将完善国家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开启食品安全追溯认证,推广食品安全追溯编码方案和追溯项目成功经验;提升条码与射频识别检测能力主要做好商品条码的检测服务,做好条码质量市场调查,推进印刷资格认定工作,加强自动识别技术检测实验室建设。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网络经济,物品编码中心积极构建国家物联网统一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可望解决物联网中各种对象的唯一编码和标识问题。推动物品编码在网络及移动商务中的应用,可以解决推动网络及移动商务等新商业经济模式下商品条码系统的应用。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