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物品编码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物品编码业务指南
 编码应用与研究
 表格下载
 条码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条码印刷资格认定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物品编码业务公告
  搜索类型
 
国家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国家标准委陈钢主任一行视察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发布人:郭飞伶   发布时间: 2013-02-04 15:28:51
 

国家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国家标准委陈钢主任一行视察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工作

 

  201321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陈钢、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主任李元平一行赴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视察工作。

  支树平局长一行先后参观了编码中心的国家条码质检中心和射频识别产品质检中心两个实验室、条码管理办事窗口、商品信息服务平台、物联网实验室以及演示室,亲临员工办公岗位亲切问候,一一握手,并听取了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代表领导班子在机构建设、科研标准以及事业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汇报。支树平局长对编码中心在强化综合能力建设,支撑政府产品质量监管,服务质检事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支树平局长指出,对于物品编码工作的发展,他看到了三个方面。

  第一看到了编码条码的重要性。物品编码确实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直接关系到产品的质量,关系到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利益,也关系到政府的监管,是提升产品质量监管的一个不可替代的工具。

  第二看到了我国编码条码技术的发展和变化。他指出,商品条码已有40年的发展,我国商品条码也经历了25年、四个阶段,从最早满足我国产品出口,到满足商品零售需求,满足行业信息化需求,到满足政府监管和网络经济发展的需求,不断在变化。这四个阶段正是我们国家经济,特别是商品经济、市场经济发展成熟的阶段,也是我们编码工作不断发展、壮大、成熟的阶段,从这四个阶段,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变化,也可以看到我国编码机构的发展壮大。特别是近几年,随着国家对产品质量的更加重视,编码及条码的作用发挥得更加突出,发展得尤为迅速,不论从硬件到软件,队伍在壮大,办公条件在改善;技术手段不断丰富,从简单的编码、条码发展到二维条码、位置码、射频识别技术等,条码技术也在不断在发展;服务领域也在不断扩展,包括产品溯源,特别是食品的溯源,已有1500多万种产品信息,服务产品质量监管的数据很丰富,量很大。这是实实在在的成绩,看得到,摸得着。

  第三看到了今后的挑战和潜力。在大数据时代,尽管统一管理体制、收费、现代技术、包括网络经济、移动商务等在内的现代经济,对物品编码管理都提出了挑战,但更有潜力。目前作为国内最为成熟、最为完整的编码组织机构,有很好的技术积累和信息积累,已有很好的实际基础,今后的发展还有很大潜力,将来要突破人员编制的瓶颈,经费保障的瓶颈,技术及体制机制等方面联系的瓶颈。更重要的是,中央明确要求我们要转变经济的发展方式,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国家更加重视质量,更加重视效率,更加重视民生,更加重视对消费者、老百姓的服务,物品编码大有用武之地,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发挥我们的作用。

  支树平局长指出,从以上三个方面,他看到了编码中心的重要,看到了编码中心的发展变化,也看到了物品编码工作所面临的挑战和具有的潜力,这次不虚此行、很有收获、感慨也很多,也对编码工作寄予很大的期望。最后对物品编码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打造最全、最准、最新的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平台,让中国每一个产品都能找到。要运用法律政策,更重要的是运用现代技术,结合当前国际大趋势、现代技术发展、现代管理理念、现有基础,做好挖掘和风险分析;二是要发挥独特作用。独特技术支撑、信息支撑和信息平台作用,发挥条码可溯源的作用,让广大的老百姓、广大企业,生产者、经营者,都能用上这个技术。使编码中心真正成为中国特色质检工作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在理论体系、制度体系、技术体系和我们的机制中,都能找到编码的位置,都能看到编码的作用。

 

1.jpg

  支树平局长一行视察编码中心

2.jpg

  支树平局长对编码中心工作做重要指示

3.jpg

  国家标准委陈钢主任对编码中心工作做重要指示

4.jpg

  总局办公厅李元平主任发言

5.jpg

  张成海主任做编码中心工作汇报

6.jpg

  支树平局长()、陈钢主任(右二)、张成海主任(左二)

  张琳党委书记(右一)视察编码中心物联网实验室

7.jpg

  支树平局长一行视察国家射频识别产品质检中心实验室

8.jpg

  支树平局长一行视察国家条码质检中心实验室

9.jpg

  支树平局长一行听取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工作汇报

10.jpg

  支树平局长一行观看编码中心宣传展板

11.jpg

  支树平局长亲切问候编码中心员工

12.jpg

  支树平局长一行视察编码管理办事窗口

13.jpg

  支树平局长一行听取编码中心工作汇报

14.jpg

  支树平局长(右四)、陈钢主任(左四)、李元平主任(左三)

  张成海主任(右三)、张琳党委书记(左二)、罗秋科副主任(右二)

  赵京副主任(左一)、于义军纪委书记(右一)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