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物品编码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物品编码业务指南
 编码应用与研究
 表格下载
 条码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条码印刷资格认定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物品编码业务公告
  搜索类型
 
张成海主任专访:打造新型产业链 创建物联新时代
文章来源: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发布人:郭飞伶   发布时间: 2012-09-25 16:29:47

  张成海主任专访:打造新型产业链 创建物联新时代

 ——访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理事长张成海

 

  【专访通稿】

  经科技部批准,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主办的第十九届国际自动识别及物联网技术展览会(SCAN CHINA 2012)将于1017-19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行。在展览紧张筹备期间,本网特别专访了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理事长张成海先生,请他谈谈SCAN CHINA2012的新思路和新亮点。

  记者:国际自动识别及物联网技术展览会(SCAN CHINA)己成功举办十八届,今年更名为国际自动识别及物联网技术展览会有什么重要意义?

  张成海:从1994年开始,国际自动识别技术展览会已经走过18个春秋,它有力推动了中国自动识别产业的形成与发展。未来,物联网的发展是以自动识别技术的广泛应用为基础的,自动识别技术在物联网时代,扮演的是信息载体和物体标识的角色,也是物联网感知层的重要技术支撑,它的成熟与发展决定着互联网和物联网能否有机融合。物联网的发展为自动识别技术的应用推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自动识别技术在物联网时代也将展现出新的活力。国际自动识别及物联网技术展览会作为物联网产业信息沟通平台,将在带动整个产业链和谐有序、持续健康发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第19届国际自动识别及物联网技术展览会,一方面要为产业整体的创新和发展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实现产业链的价值共赢;另一方面也将履行好服务产业的义务。自动识别技术在物联网建设中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能否持续健康地发展,也是物联网转型战略能否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打造与时俱进的新型产业链、构建共生共赢的和谐生态圈,是当前物联网时代共同面临的全局性、长远性、深层次问题。实现产业链共生共荣,越来越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展览会将遵循开放、有序、合作、共赢的原则,为信息社会及数字世界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让身处其中的各个成员共存共荣,最终实现整个链条及系统的和谐发展。

  记者:更名后,本届在展览会筹备过程中有什么新举措?

  张成海:经科技部批准,展览会的名称在自动识别技术的基础上增加了物联网技术。在本届招商工作中我们加大力度吸引了很多的物联网企业,同时邀请各地区的物联网产业联盟组团参加我们的展览会。展览会宣传工作已经按计划在各类媒体进行广告刊登和新闻报道,各媒体将根据各自受众特点,多角度、全方位地深入宣传报道此次展会。组委会为参展商组织一系列的相关展示活动,以便各参展商进行灵活多样的配套展示,包括门票宣传、会刊广告、手袋、代表证、观众登录系统等项目。在观众组织方面今年特别得到了江苏省分中心和南京办事处的大力支持,邀请商品条码系统成员来参观本届展会,和自动识别及物联网企业一起在展会上研讨更深层次的应用。

  国际自动识别技术展览会走过的十八年里,国际知名的自动识别技术厂商,把先进的技术和优秀的产品带到了中国,满足了中国日益广泛的应用需求,促进了中国自动识别民族企业的成长,为中国自动识别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2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落实的关键之年,中国各行业的发展正在开启崭新的一页,中国自动识别产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国际自动识别技术知名厂商曾经多次参加SCAN CHINA,今年展览会向他们发出邀请,展示他们的最新技术和最新产品。

  记者:为什么第十九届展览会会落户南京?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的哪些支持?

  张成海:第十九届国际自动识别及物联网技术展览会之所以落户南京与南京的物联网发展分不开。南京的物联网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物联网发展的龙头和先锋,更重视产业化应用和标准化建设。南京作为江苏省的省会,有着十分明显的人才优势,高等学府给南京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优秀的方案。南京的产业实力在全国具有优势,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基础较好,可以使物联网技术和这些产业充分地融合到一起,真正体现物联网的魅力。政府和研究所合作,学校和企业合作建立科技园的新型方式也是南京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政府、学校、企业的无缝对接使得物联网技术可以及时产业化、资源互补、效率增加。政府重视物联网也是推动南京物联网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本届展览会得到了江苏省标准化研究院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江苏省分中心、南京办事处及南京标准与自动识别技术协会、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的许多帮助与支持,江苏省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也将出席展览会开幕式。

  记者:国际自动识别技术展览会已经举办了十八届,今年较往届相比有什么亮点?

  张成海:“国际自动识别技术展览会(SCAN CHINA)”经科学技术部正式批准更名为“国际自动识别及物联网技术展览会”。本届展览会主题为:打造新型产业链,构建和谐生态圈,创建物联新时代。“展示新技术/新产品,倡导自主知识产权,推动产业升级,供需合作发展”是本届展览会的特点和优势。本届展览会将以展览和论坛为载体,整合连锁零售、医疗卫生、食品、服装、交通运输、机械制造、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以及物流等行业及领域的资源,为自动识别及物联网技术研发商、产品制造商、系统集成商、自动识别及物联网技术相关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广大用户提供交流互动、合作发展的空间。本届展览会邀请到了各地的产业联盟参与展览会和研讨会,如: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山东物联网产业联盟、成都物联网产业联盟、青岛物联网协会等,相信能带领大家了解更多的物联网技术应用。

  本届展览会全面整合政府、行业组织、自动识别及物联网企业、媒体、贸易商、研发机构等各方面优势资源;宣传贯彻国家有关物联网产业方面的相关政策;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管理;传播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新观点;促进物联网产业新技术、新产品的市场化创新和发展;积极构筑物联网产业“产业合作、信息交流、新产品新技术推广”的平台。

  记者:本届展览会的更名,对宣传推动物联网应用将起到什么作用?

  张成海:物联网是当今全球关注的热点。物联网要发展关键是要注重标准化。在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下,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构建了国家物联网统一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提供以标识为关键字的信息查询、解析、发现等公共服务,以保障物联网应用兼容不同编码,实现跨行业、跨系统、跨地域信息的互联互通,为交通、公安、物流等各行业物联网应用实现信息的共享和协同提供支撑。另外,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还提出了我国自主的Ecode编码方案,该方案针对物联网应用的特点,确保对象编码的唯一性,具有广泛的兼容性和可扩展性,能够支撑物联网互联互通的应用需求,在业界取得了广泛共识。在物联网Ecode编码方案的基础上,还进一步提出了物联网统一编码管理、数据承载、中间件、解析系统、发现服务、安全机制等构成的的标识体系。Ecode标识体系是构建物联网统一标识公共服务平台的理论基础,对国家全面建设物联网具有重要意义。本届展览会的“2012自动识别及物联网技术应用研讨会”中,将有专题演讲。

  记者:今年展览会期间有哪些同期活动?主要是什么内容?

  张成海:1018日,将举办“2012自动识别及物联网技术应用研讨会”。研讨会以“物联与创新,产业发展的新态势”为主题,研讨、分享自动识别及物联网支撑技术的产品、应用方案,交流国内外物联网的最新技术与成果,宣传自动识别及物联网技术的标准化,推广自动识别及物联网技术的行业应用。研讨会聚集业界优秀企业、知名人物、创新产品、热门应用,期待更多的听众全程参与。

  为了表彰一年来在自动识别及物联网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1017日晚上将举办“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2012年度优秀会员奖颁奖暨第十九届国际自动识别及物联网技术展览会参展商交流会”。

  第十九届国际自动识别及物联网技术展览会参展商交流会,是专为展商提供的进行商务交流与合作洽谈的一个交会。在交流会中,由于参与者都是来自于自动识别和物联网产业,按照各自的行业定位和需求,可以就技术研发、市场推广等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促成双方的长远合作关系。

  记者:今年展览有哪些代表性的参展商?都有什么产品?

  张成海:物联网对于展览会来讲,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今年展览会不仅为自动识别企业提供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也让大家能够进行研讨、分享物联网支撑技术的产品、应用方案,交流国内外物联网的最新技术与成果,宣传自动识别及物联网技术的标准化,推广自动识别及物联网技术的行业应用。本届展览会展出面积8000平方米,展示条码技术及产品、射频识别技术及产品、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及产品、其它自动识别技术及产品、自动识别及物联网技术应用解决方案、自动识别与信息化相关技术集成应用解决方案及产品等,近百家企业齐聚此次展会,以新大陆、新北洋、南京金东康、广州旭龙、无锡盈达、深圳博思得、上海锦逊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企业将再展新锐,南京比迪、南京康码等企业将初显靓丽,来自美国的ZEBRAAVERYHONEYWELLMICROSSCANDATAMAX-ONEIL等企业的产品将再度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

  记者:本届展览会对推动自动识别技术及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有什么意义?

  张成海: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作为展览会的主办方,希望搭建一个满足多方需求的产业平台,让自动识别产业、物联网产业精英能够在此一聚,新老朋友相会,畅谈心扉,开拓视野,共谋发展,协力拓展产业链,构建和谐生态圈,把中国自动识别技术、物联网技术市场这块蛋糕越做越大,让更多的中外展商从中得益。展会突出国际化、市场化特色,引领行业发展,将为自动识别与物联网技术整个产业链和谐有序、持续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承担的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标识技术项目组的工作,是物联网整体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研究的我国物联网编码标识标准体系框架,提出了首批急需制定的9项国家标准。在展览会同期的研讨会上,中国物联网编码标识标准体系框架主要研究者、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的研究人员将就我国物联网编码标识存在的突出问题展开研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将提出适合我国物联网应用的统一编码方案和注册管理办法,并给出编码的承载、标识和解析方案,从而为技术和标准化的建设提供支撑。除此之外,我们还邀请了物联网业界的专家就物联网的未来发展趋势、物联网关键技术的研发、物联网示范应用的案例等进行全方位的研讨。

  更多详请请登录:http://www.aimchina.org.cn/scanchina

  请关注官方微博:http://weibo.com/scanchina

  关于国际自动识别及物联网技术展览会:

  由科技部批准,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主办,北京源智天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国际自动识别及物联网技术展览会(SCAN CHINA),是国际自动识别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专业盛会之一。从1994年到2011年,展览会走过了整整18年,在主办单位的指导、广大厂商的支持、相关机构的关注下,国际自动识别展览会迅速成长壮大,成为业界品牌展会。2012年,经科技部批准,国际自动识别技术展览会正式更名为国际自动识别及物联网技术展览会。

  关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是统一组织、协调、管理我国商品条码、物品编码与自动识别技术的专门机构,隶属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1988年成立,19914月代表我国加入国际物品编码协会(GS1),负责推广国际通用的、开放的、跨行业的全球统一标识系统和供应链管理标准。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在全国设有46个分支机构,形成了覆盖全国的集编码管理、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应用推广以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工作体系。物品编码与自动识别技术已广泛应用于零售、制造、物流、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医疗卫生、产品质量追溯、图书音像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诸多领域。

  关于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是国家一级协会,(AIM China 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Manufacture Association of China)。业务主管部门是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监督管理,具有独立法人地位。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代表中国加入国际自动识别与移动技术协会(AIM Global)。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是由从事自动识别及相关IT技术研究、生产、销售和使用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业务领域涉及:条码技术、射频识别技术、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智能卡识别技术、光字符识别技术、语音识别技术、视觉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和其它自动识别技术。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