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物品编码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物品编码业务指南
 编码应用与研究
 表格下载
 条码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条码印刷资格认定
 物品编码工作动态
 物品编码业务公告
  搜索类型
 
食品追溯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研讨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发布人:郭飞伶   发布时间: 2012-08-30 15:49:09

  食品追溯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2823日由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主办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组织的“国家重点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研讨会在北京圆山大酒店成功举行。会议由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姚泽华处长主持,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越薇到会并讲话,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张成海主任到会并致辞,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食品司、质量司的有关领导到会并讲话,来自山东、内蒙古、四川、浙江、广东等19个省级标准化研究机构的60多名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家重点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是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及财政部同意实施的“海铁联运等七个领域开展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之一。该项目由国家质检总局牵头组织,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是该项目的主要实施单位。

  国家重点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内容重点包括国家级、省级及企业级三级平台,重点针对800多家乳制品企业及1000多家白酒企业产品,完善企业电子信息系统建设,利用条码、RFID、传感器等物联网技术,整合质检内部信息资源,基本建成酒类、乳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形成具有质检特色的食品安全追溯物联网示范工程。

  这次会议以“省级平台建设”为主题,介绍该项目目标和基本原则,明确省级平台在该项目中的基础作用和重要地位,分析各地方食品追溯物联网典型示范平台建设需求,共同探讨企业电子信息系统建设、数据采集、省级平台建设、平台运营等重点问题,推动该项目建设工作稳步有序发展。

  中心主任张成海在致辞中指出:该项目是国家重大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之一,是推进质检业务及编码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希望各参与单位高度重视,抓好落实。

  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王越薇副司长也强调该工程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大工程,是质检总局的一件大事,希望大家认真落实,组织好实施。

  中心技术部李素彩主任就项目背景、建设内容向与会者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重点介绍了省级平台建设方案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包括追溯标准的制定等。

  会议期间,来自山东、内蒙古、广东、四川等标准化院的专家就地方食品安全工作现状、解决方案以及该工程中省级平台建设的需求、重点问题等进行了认真研讨和交流,山东标准化研究院代表就他们在乳品电子信息记录系统方面的工作和经验同与会者进行了分享。

  会上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食品司、质量司的有关领导的有关领导也分别肯定了示范工程的意义以及如何实施给出了建议和指导。

  通过一整天的会议研讨,本次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项目的建设实施,并在下一步工作中积极开展各管辖区域内乳制品企业及白酒企业调研,结合各省信息平台建设现状及省内企业信息化现状,尽快制定省级平台建设方案,并针对该项目预制定的追溯标准提出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共同努力抓好此项目省级平台的建设落实工作,进一步推动项目的实施。

        11.jpg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左三)

        22.jpg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副主任罗秋科(左二)

        33.jpg

           食品追溯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研讨会现场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