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省标准与信息所开展集中整治“庸懒散贪”方案
文章来源:   发布人:吴黛媚   发布时间: 2012-08-22 11:06:10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信息所

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庸懒散贪”现象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根据《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开展集中整治“庸懒散贪”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办发〔201220号)精神及省局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我所决定在全所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庸懒散贪”现象专项工作,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抓作风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整治“庸懒散贪”问题为突破口,以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推进各项工作为着力点,以思想教育、解决问题、严肃纪律为抓手,着力解决全所职工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中存在的“庸懒散贪”问题,实现干部职工作风明显转变、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工作效能明显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的目标,努力打造一支作风正、能力强、素质高的工作队伍,有力推进我所事业的发展,为实现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二、 整治范围和重点

我所集中整治的范围为:全所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重点整治以下四个方面20种问题:

(一)以治庸提能力,坚决纠正不思进取、碌碌无为等问题

1、创新能力不高。思想保守、缺乏锐气,保守僵化、循规蹈矩、墨守成规,满足现状,固步自封,缺乏创新的主动性,无法打开标准化工作局面。

2、精神萎靡不振。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工作缺乏积极性,在岗不在状态、出工不出力,不学无术,不思进取,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敢担当,无所作为,得过且过,缺乏应有的责任感。

3、学风文风不正。缺乏学习兴趣和热情,不认真学习掌握工作理论和业务知识,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理论脱离实际,文章长、空、假,讲空话、套话、大话,功利主义倾向明显。

4、原则性不强。好人主义严重,是非不分、奖惩不明,解决问题不敢较真,责任追究不敢碰硬,当老好人、怕得罪人、回避矛盾、掩盖问题等。

5、工作能力不足。工作思路不清,业务不熟、标准不高,无想法没办法,工作质量和业务水平低,不能胜任岗位职责。

(二)以治懒增效率,坚决纠正消极懈怠、办事拖沓等问题

1、工作不作为。见困难就退、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躲,消极怠工,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推卸责任。

2、办事效率低。重部署、轻落实,时效观念差,缺乏只争朝夕、一天也不耽误的紧迫感,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办事超出规定时限或承诺的时限,工作落实不到位。

3、脱离群众。群众观念淡薄,高高在上,作风漂浮,不深入部门、不掌握工作实际,调查研究也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漠视职工的困难,不及时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4、服务意识差。应公开的信息不及时公开,应处理的事项不及时处理,应告知的办理事项不一次性告知,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接待群众漫不经心、语气生硬、态度傲慢。

(三)以治散正风气,坚决纠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

1、大局观念淡薄。对上级决策阳奉阴违,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置之不理,敷衍应付,瞒上压下。

2、执行不力。执行意识差,对上级部署的工作任务,不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制度形如虚设,“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3、团结协作差。缺乏大局观念和团队精神,干部职工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不强,各自为政,单打独斗,民主意识差,不讲团结,闹无原则纠纷,搞小圈子,散布“小道消息”、传闲话,拨弄是非。

4、纪律松弛。上班迟到早退,擅自脱岗,工作日中午饮酒,工作时间泡茶馆、逛街,上班时间上网聊天、购物、玩游戏、炒股票等。

5、会风会纪不正。热衷于开长会、开无实质内容的会,会议主题不明、议而不决、不解决实际问题,开会无故缺席替代、迟到早退、交头接耳、打瞌睡、看报刊、玩手机等。

6、玩风过盛应酬过多。沉溺于打麻将、玩扑克等各种娱乐活动,参与赌博,不注意自身形象,热衷于迎来送往、吃吃喝喝,拉关系、跑路子,心思和精力没有放在工作上。

(四)以治贪顺民心,坚决纠正吃拿卡要、为政不廉等问题

1、铺张浪费。贪图享受,讲排场、比阔气,用公款高消费,公款旅游,公务接待大手大脚,违反规定配备和使用公务用车,豪华装修办公场所,公共场所不安实际需要量用水、用电,不注意节能减排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

2、以权谋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借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敛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

3、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索取或接受生产企业及客户的财物、宴请,要求接受有偿服务、购买指定商品、报销个人费用等。

4、损害群众利益。截留、挤占、克扣、贪污、挪用惠民补贴资金,徇私舞弊、失职渎职,贪赃枉法,乱收费、乱摊派。

5、利用中介组织敛财。与行业协会、中介组织脱钩不彻底、职能划分不清晰,通过中介机构强制服务、强制收费,谋取不正当利益。

三、实施步骤和内容

集中整治工作从20127月开始,至20133月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教育阶段(20127月上旬-7月下旬)

1、动员部署。省局动员部署整治工作以后,我所在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和党员大会上分别进行了传达,并制定《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信息所开展集中整治“庸懒散贪”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全所职工动员大会,对开展集中整治专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积极利用公开栏进行宣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2、学习教育。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重要文件和党纪法规,罗保铭同志在省第六次党代会上的报告和在省纪委五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以及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通过集中学习讨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提高对集中整治专项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学习方式上,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有效。

(二)对照检查阶段(20128月至9月底)

1、查摆问题。紧密联系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实际,认真查找在“庸懒散贪”方面的突出问题。针对上述20个方面的问题逐项查摆,重点是在事业发展方面“不思进取、碌碌无为”的现象,在窗口服务方面“消极懈怠、办事拖沓”的现象,在廉政建设方面 “吃拿卡要、为政不廉”的现象等,认真整理汇总,并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征求和虚心听取职工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

2、剖析原因。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党性修养、宗旨意识、思想作风等方面深刻分析原因,透过现象看本质,并注重从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和体制机制制度上查找原因,防止就事论事、避实就虚。

3、组织评议。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要撰写自查剖析材料,重点从履职能力、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勤政廉政等方面进行剖析,通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组织生活会、全所职工大会等形式,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接受群众评议,明确整改要求。

(三)集中整改阶段(201210月至l2月)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目标,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每位职工要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和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措施,适时进行检查考核。

2、落实整改措施。实行整改责任制,所领导负总责,各部门分别抓落实,逐级督促。建立整改台帐,准确记录和反映整改进展情况,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四)总结验收阶段(20131月至20133月)

1、全面总结。对集中整治专项工作的主要做法、经验成效、存在问题等进行认真梳理,肯定成绩,分析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完善相关制度,巩固整治成果。

2、考核验收。我所将对集中整治专项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并接受省直机关工委、省局的考核验收。对存在问题突出、整治效果不明显和满意度测评不达标的部门和个人,责令公开检讨、责成“补课”,直至符合要求。

四、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治理“庸懒散贪”专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我所成立治理“庸懒散贪”专项工作小组。

组 长:胡悦祥

副组长:陈惠惠、冀行方

成 员:所各部室主要负责人

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此项工作的宣传、教育及检查等日常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我所对此次开展集中整治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把开展集中整治专项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各部门要密切配合,组织好问题查摆、民主评议和学习活动,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和考核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舆论监督,营造浓厚氛围。

(二)监督检查,狠抓落实。领导工作小组要加强对集中整治专项工作各个阶段和环节的监督检查,及时了解掌握进展情况,注意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工作建议,督促解决存在问题。

(三)统筹兼顾,务求实效。开展集中整治专项工作是贯彻落实省第六次党代会的一项重要举措,我所将紧密结合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单位紧密结合,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与全省文明大行动活动紧密结合,统筹各方,合力推进,确保开展集中整治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一二年七月三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