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组织机构代码 》代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代码工作动态
 代码业务指南
 代码政策法规
 代码推广应用
 代码业务公告
 代码政务公告
  搜索类型
 
我国已有20多个部委应用组织机构代码适应工作需要
文章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http://www.aqsiq.gov.cn/   发布人:黄俊平   发布时间: 2011-04-02 14:48:39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朱立毅)在太湖蓝藻事件中,用最快的速度确定周边污染源;在汶川地震中,及时掌握区域受灾情况……目前我国已有20多个部委通过覆盖面广、信息资源丰富的组织机构代码及其检索系统共享平台,及时掌握法人单位基本信息,适应了行业部门履行职能和宏观决策的需要,推动了信息共享机制的建立。

  据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主任顾迎建介绍,如同每个自然人拥有的唯一身份证号,组织机构代码是由国家授权的权威管理机构向我国境内依法注册、依法登记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组织及其他组织颁发的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唯一的、始终不变的代码标识。

  1989年,国务院发文确立了组织机构代码工作制度。20多年来,我国已建成中央、省、地、县四级代码管理机构近3000多个,拥有包含2400万个法人单位基础信息的数据库,其中通过年检的有效法人及分支单位的数量达到1300万个。

  顾迎建说,组织机构代码基本信息以日为单位的动态速度进行更新,形成了国家层面的数据库,在机动车辆登记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税源的确认和征收、进出口的快速通关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国家代码中心开发的“组织机构检索系统共享平台”向政府部门提供实名制信息服务,可实现全国法人基本信息的实时共享,目前公共服务检索的日点击率超过数万次。

  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机构检索系统共享平台为其研究涉案单位性质、查清涉案人员基本情况、确定侦查工作方向等提供了重要的线索,提高了侦查工作的针对性。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初,针对不法分子利用手机、网站等渠道,传播淫秽低俗信息、垃圾邮件,进行网络欺诈等违法不良行为,该中心通过组织机构代码共享平台对域名注册信息进行了实名制审核,有效发挥了社会监管的重要作用。

  目前,国家代码中心已与最高人民法院、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环境保护部等25个部委进行合作,并不断扩大延伸其应用领域。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