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食品安全办召开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 工作推进会

2023-03-03 16:04:52 文章来源:   发布人: 李明斌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南宁座谈会会议精神,2月24日,省食品安全办召开全省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省食品安全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对全省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之高、法治建设之快、政策措施之严、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冯飞省长作出重要批示并亲自部署,要求把责任、任务和压力传导至最小工作单元。

    会议指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要贯通三个主体,通过推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监管部门和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三方贯通协同、责任一体落实,形成工作闭环,促进企业精准防控风险,实现责任主体末端发力、保障食品安全终端见效。

    会议要求,一是要及时准确全量归集包保数据,确保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应包尽包、数据应报尽报。二是要有针对性组织培训,切实提升包保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三是要针对不同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分类指导,督促食品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建立完善风险清单。四是要建立完善包保督导与日常监管衔接机制,推动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一体落实。五是要探索责任追究机制,包保工作严格按照任务清单开展督导,不得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得随意加重企业负担。六是要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各市县要加强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消博会等重大活动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会议对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对《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分片指导实施方案》进行了宣贯,会议同时对全国两会和“3.15”期间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各业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两个责任”机制工作专班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食品安全办主要负责同志和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在各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