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规范网络交易平台涉疫物资经营行为告诫书

2022-12-13 16:20:30 文章来源: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平台经营者及相关单位:

为落实国家及省政府关于优化疫情防控的措施,维护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网络交易秩序,有效防范网络交易不当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主体责任清单(试行)》等法律法规和规定,对本省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告诫如下:

一要严格落实市场主体准入管理责任。要认真履行对平台内经营者资质、商品和服务信息发布的审核义务,确保相关信息真实有效。

二要严格落实平台经营者管理责任。要强化对平台内经营者及其发布的商品或者服务信息的审查监控,及时优化系统及规则,适当提高对销售防疫用品、基本生活物资经营者的抽查比例。

三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管理责任。要严格控制防疫用品、基本生活物资质量关,不得销售危害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不得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权商品。

四要严格落实公平竞争管理责任。要加强合规管理,严防平台内经营者实施虚假宣传、操纵市场价格等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及时依法对违反法律法规的平台内经营者采取必要措施。

五要严格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要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得对商品的来源、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等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不得发布虚假广告。要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通道,及时受理、高效处理投诉举报,督促平台内经营者遵守网络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等规定,积极协助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

六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强对平台内骑手的管理、培训和引导,完善平台规则,规范外卖配送服务。加强骑手出行管理和安全保障,严格落实国家及海南省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

平台经营者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的,要及时向属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投诉举报、网络监测、舆情反映等,及时发现违法线索,并通过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开展核查,切实维护网络交易秩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