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 海南省餐饮服务管理协会 海南省旅游餐饮协会关于持续开展“公筷行动”倡议书

2022-11-09 16:18:40 文章来源:   发布人: 李明斌

全省各餐饮服务单位、广大消费者:
为降低围桌共餐时幽门螺旋杆菌等病菌的传播风险,守护民众健康,2019年我省开展了“公筷行动”。三年来,在全社会积极响应、主动参与下,目前我省多数餐饮企业都能主动配备、提供公筷公勺,消费者的安全健康意识也与日俱增。为将公筷行动常态化、健康守护持久化,我们再次发布“使用公筷公勺,守护你我健康”的倡议:

一、各餐饮服务单位

(一)公筷配充足。主动为合餐情形共用菜品配备公筷公勺,结合用餐人数、规模情况等确保配量充足,并按规定将餐饮具消毒、保洁到位。

(二)使用更规范。参照《公筷公勺服务规范》,从标识、颜色、材质或长度上将公筷公勺与私人餐具区分开,实行一菜一公筷(勺)或一人双筷(勺),进一步完善服务流程。

(三)宣传做到位。在就餐场所布置公筷公勺宣传海报、墙贴、桌卡等,主动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让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

二、广大消费者

(一)主动要公筷,做“公筷行动”的带头者。积极响应、自觉参与,并对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公筷行动”进行支持和监督。

(二)主动用公筷,做“公筷行动”的践行者。不用私筷互相夹菜,让健康、文明用餐从我做起,防范病从口入。

(三)主动推公筷,做“公筷行动”的推广者。主动向亲朋好友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益处和必要性,引导更多人加入行动。

用好公筷意不减,守护健康情更浓。“公筷行动”是“小餐桌”带动“大文明”的杠杆,是建设文明海南、食安海南、繁荣海南的抓手,请让我们持久努力,将“公筷行动”打造成海南自贸港的餐桌标准、待客名片,共同营造更加安全、健康、进步的社会氛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