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全省监管标准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平台主体责任清单

2022-07-05 11:03:28 文章来源: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人: 王文政

近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推行全省网络交易平台监管“一张表”,制定《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责任清单(试行)》(以下简称《“清单”》),明确平台9大环节49项主体责任内容,保障平台在框架内按规定经营不受打扰的权利,促进平台自律,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一表”管三平台。网络交易平台涉及平台种类较多,除了商品交易平台外,还有食品交易平台、餐饮平台等,涉及的法律法规也相对较多且独立成体系,不利于统一监管。《清单》将网络商品交易平台、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等三种主流平台纳入统一管理,实现三大品类网络交易平台“一盘棋”管理。

“一表”连九环节。《清单》以平台经营者日常运营管理为切入点,分别明确市场主体准入、平台经营者管理责任、公平竞争管理、规则管理、信息管理、信用评价管理、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网络安全管理等九个环节的主体责任规定,为平台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提供操作指引,实现九大环节“一链条”管理。

“一表”循九法。《清单》对网络交易平台监管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分门别类地梳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为核心,将三类平台九大环节网络交易行为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等融入一张表,全面展示平台经营者需承担的主体责任事项、法律依据、法律责任以及不予处罚的规定,实现九个法律法规规章“一揽子”宣导。

“一表”贯纵横。纵向,《清单》为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执法提供了明晰的执法路径、执法依据以及不予处罚事项等,实现市场监管“一杆子”到底。横向,《清单》明确了商品交易平台、食品交易平台、餐饮平台三类平台主体责任事项,涵盖共性规定和个性化要求,实现平台经营者“一体式”自治。

下一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延承“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并重”的服务与监管理念,通过上门宣讲、在线培训、现场解读等方式,帮助平台逐项规范,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平台合规能力,促进全省平台稳定健康发展。同时,深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工作机制落实,加强政府引导和服务,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监督,规范网络市场秩序,促进海南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通讯员 谭欣欣)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