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举措深化质量提升行动打造自由贸易港质量发展靓丽名片

2022-05-20 11:35:25 文章来源:   发布人: 李明斌
 

以新举措深化质量提升行动

打造自由贸易港质量发展靓丽名片

——海南印发《海南省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开展2022

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近日,海南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海南省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开展2022年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创新举措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深化质量提升行动,以质量引领促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扩大优质供给,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成为展示质量发展风范的靓丽名片。

《计划》明确指导思想,确定2022年产品、服务、工程、环境4大质量提升任务目标,部署质量提质升级和保障质量安全2项重点任务中实施10项行动计划,创新7条保障措施,强调3项工作要求。

行动力促制造业工业产品、农产品、食品药品、特色消费品质量竞争力指数显著提高,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生产性服务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生活性服务领域基本形成专业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公共服务质量持续改进,质量诚信更加严格自律。大中型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保持百分之百,其他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进一步提高。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城市(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达到优良,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一流水平。

任务重点聚焦产品消费品数字赋能升级现代服务业拓展、工程建设绿色低碳转型环境质量巩固提升“四大质量”提质增效。保障质量安全则按行业着力强化产品事中事后监管、药品安全治理、农产品质量监管、服务业质量共治、工程建设全过程管控、环境质量监测“六大监管”。

创新七条保障措施。一是创新质量监管制度。对接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建立公平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市场协调发展机制,形成市场机制质量竞争新优势。二是构建高质量供给体系。建设区块链应用平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制造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互联网、区块链、康养、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文体教育、商务服务、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布局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做优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三是广泛开展质量创意活动。开展多形式社会化、群众性质量服务活动,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引导企业推行“互联网+管理创新”等现代质量管理模式。四是建立品牌提升新机制。开展“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活动,推动政府、园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共同建立促进质量品牌提升的有效机制,打响海南优质品牌。五是夯实质量技术开放发展基础。围绕服务“两区一中心”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构建结构合理、重点突出、适应自由贸易港发展需要的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六是建设质量基础设施多维服务模式。统筹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工作站、线上线下联动等服务平台和窗口建设,提供便捷有效的质量技术综合服务。七是多层次培养质量人才。深化职业院校校企合作,发挥高校引育人才的主力军和境内外合作教育机制作用,构建多层次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中,注重完善质量强省工作综合协调推进机制,健全质量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强化部门联动、省市(县)互动的质量治理格局,力促“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新格局更加完善。

要求着重加强统筹领导、原则上每个县市至少确定一个产品(服务)品种或产业聚集区(园区)、省质量强省小组成员单位结合实际至少围绕一个行业开展质量提升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加强指导督办,认真总结经验及时信息材料报送,确保计划落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