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2022年质量发展工作要点

2022-04-12 11:06:05 文章来源:   发布人: 李明斌

 

      近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2022年质量发展工作要点。今年海南的质量发展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质量发展,坚持实施质量强省建设战略,重点从4个方面发力开展13项具体工作。

 一是紧扣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着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二是积极推进全面质量管理,着力助推自贸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产品质量安全与召回监管,着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四是推动质量技术基础体系建设,着力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

 开展的13项内容为,扎实开展质量工作统计分析、实施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创新开展“质量月”活动、加强质量人才和文化建设、推进质量强市县建设、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严格质量工作考核、开展质量强国成效突出地方督查激励、加大家用汽车“三包”工作力度、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探索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与调查制度、推动质量技术基础体系建设、积极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

2022年海南质量发展工作要点不仅包括加强产品质量安全与召回监管及汽车“三包”,推动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调查制度,强化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更多的是帮助企业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如指导企业广泛开展质量文化教育,推广卓越绩效质量管理模式方法;开展劳动技能比武竞赛、质量管理(QC)小组实践活动;举办品牌故事大赛;探索建设“一站式”服务中心、工作站、线上线下联动服务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有效的质量技术服务;创新开展“质量文化进广场、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乡镇”的“质量月”活动等,营造全社会重视质量、参与质量提升的良好氛围。

此外,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将围绕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总体要求,组织开展全省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消费品质量合格率统计调查;实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评价;培育质量管理领军人才;优化质量工作考核方式,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引导企业实施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提质增效,以质量提升打造海南优质品牌;协调推进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府实验室”、“热带果蔬质量与安全”及“降解材料质量安全评价与研究”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为主体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产业基础高级化与产业链现代化,服务好自贸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