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证照分离”改革成效显著 告知承诺事项数量全国第一

2022-03-10 09:22:48 文章来源: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人: 王文政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制度设计的主要内容。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牵头部门作用,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聚焦破解“准入不准营”,不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降低企业市场准入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目前,海南省实行告知承诺事项107项,数量全国第一。

高位引领推动

海南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证照分离”改革,亲自督阵,强力推进,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协调会研究推进。以省政府名义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2021年海南自贸港版)》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共110项,实行告知承诺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比国务院发布的自贸试验区版清单多40项。

对标最高标准

坚持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按照“应施尽施”的原则。对设定必要性已不存在、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能够有效实现行业自律管理、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有效规范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直接取消审批;对具有强制性标准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原则上取消许可和审批,实行备案制度,市场主体承诺符合相关要求并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备案,即可开展投资经营活动对确需保留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企业就符合经营许可条件作出承诺,有关主管部门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经营许可条件行为,有效防范风险的,实行告知承诺。

全省协同推进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43个涉及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的省级部门,围绕自贸港总体方案要求,合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探索推动“承诺即入制”落地。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对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原则上取消许可和审批。对照《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年全国版)》的523个事项,在扩大“实行告知承诺”事项上持续发力。

积极交流借鉴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始终与国内其他自贸易区保持密切联系,在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过程中,积极借鉴浙江、湖北、湖南、安徽、重庆、江苏等地的“证照分离”改革经验。及时梳理出海南省拟更新“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向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并报省政府同意后,按流程对外公示,不断拓展我省实行告知承诺事项。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动出台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管理规定,在“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上发力突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