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03-03 09:05:14 文章来源: 海南廉政网   发布人: 王文政

中共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34日至64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市场监管局党组进行巡视。84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反馈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一)及时传达部署。迅速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巡视反馈意见,研究整改思路,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最重要政治任务。印发《中共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总体要求、目标、机制、内容、方法步骤等,全面部署巡视整改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一级、二级巡视员,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工作联络组,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日常组织协调,形成全局共抓整改的合力,为积极有效开展巡视整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三)严格台账管理。围绕巡视反馈的问题,建立整改任务台账,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整改事项的牵头单位会同责任单位逐条逐项分析研究,对标对表细化整改措施抓落实。各牵头单位每两周报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整改过程中,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需长期整改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深刻查摆问题。局党组采取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向省直各单位、省局各单位、各市县市场监管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巡视整改事项关联方、监管服务对象等单位和党员、干部及群众广泛征求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意见建议。20211013日,局党组严格按照《关于组织召开好七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局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深刻查摆问题、剖析原因,从思想上查找根源,从行动上查找差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五)坚持标本兼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坚持“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举一反三、延伸拓展,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综合运用巡视成果,既着力解决具体人和具体事的问题,又着力解决机制制度的问题。

(六)严格督导检查。联络组对各单位落实整改任务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紧盯关键环节,履行监督责任,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关于规范巡视整改评价审核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的评价标准整改问题,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撒手。

二、坚持严改实改,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第八巡视组和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指导下,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一些重大政策课题研究不够扎实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依照规定程序提出课题研究需求和签订课题委托合同。对2022年拟委托开展的课题研究,在申请纳入2022年预算编制时,严格按照规定提交拟委托课题的事前评估报告,对项目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目标合理性等多个方面进行论证,确保课题研究有充分的政策依据和现实必要。在委托合同中,根据课题成果性质、用途等,增加有关课题成果针对性内容及查重率的要求,并作为支付费用的标准之一。二是择优选聘被委托团队,增加课题研究成果相关要求。对2022年拟委托开展的课题研究,综合考虑研究团队的能力、人力、口碑、现有成果、价格及其他相关因素。三是严把验收关。召开专题会议,对被委托单位提交的两项课题成果进行验收,对符合验收标准的通过验收,对不符合验收标准的不予通过验收。

2.实施以电子证照为主的设立便利存在差距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完善办事指南。协调海南省一体化平台公布办事指南,明确受理材料要求,去除歧义表述。在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公示承诺事项清单,承诺办件率显著提升。二是建立注册专员办件监测通报机制。在“海南e登记”平台增设注册专员业务办理监测模块,每两月统计注册专员的逾期办件量、被投诉量,并对存在问题较多的注册专员予以通报批评。三是加强注册专员队伍建设。举办全省注册专员业务培训,传达2021年省市场监管局商事登记改革重点工作,讲解商事登记业务常见问题和“海南e登记”平台操作,普及商事登记英语知识,解答日常工作疑难问题,提升了注册专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印发《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强化注册专员队伍保障的通知》,召开专题会议,指导、要求各市县市场监管局加强注册专员队伍建设。

3.推进“有事必应、无事不扰”为主的经营便利不够有力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建立市场监管领域抽查事项清单,实现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抽查事项部门覆盖率和参与实施部门覆盖率均达100%。二是完成对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发现存在问题企业的处置。三是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已实现对全省所有存续企业的风险判定,将企业分为低风险、中风险、中高风险和高风险四个类别,并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实施差异化和精准靶向监管。目前,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应用场景达7个。四是加大对市县市场监管局督促指导力度。各市县市场监管局均已制定本市县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4.落实以公告承诺和优化程序为主的注销便利仍待破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通过市场主体注销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编印注销登记办事指南,在登记窗口发放,让市场主体提前全面了解办理注销登记流程及所需材料。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简易注销登记便捷中小微企业市场退出的通知》,完善规范线上线下办理流程,要求各市县市场监管局指导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并在简易注销登记办理过程适用简易注销容错机制。二是优化搭建网上注销平台。持续优化商事主体注销网上服务专区,整合各相关部门的注销业务资源及简易注销功能,推行“注销预核”“证照并销”等机制,实现市场主体注销登记“一网通办”。三是提升注册专员办件业务水平。举办了全省注册专员培训班,对商事登记线上、线下工作流程等内容进行专项培训,提升注册专员业务水平。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监测。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的企业。组织完成2021年前三季度的企业活跃度监测。

5.服务市场主体的意识和能力水平有待提升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及时将补充年报信息的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二是建立登记注册与信用监管协同机制,安排专人跟踪对接外省迁入企业,联合解决企业诉求。三是印发《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外省企业迁入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外省企业迁入登记业务,提升服务水平。四是完成“海南e登记”平台系统优化开发,新增提示功能,规范外省迁入企业操作流程。五是加强对“海南e登记”平台系统服务人员日常管理,制定考核奖励方案,强化考勤,增强服务意识。

6.食品监管没能很好体现“严”字当头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把市场准入关。印发《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完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衔接机制;印发《海南省豇豆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市场监管行动方案》,督促指导市场开办者和入场销售者严格落实入场查验、进货查验,完善经营主体档案信息、食用农产品基本信息的登记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物品及相关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冷冻(藏)肉品监管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的若干措施》,建立健全进口冷链食品追溯体系。二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加强查处全省的冻品案件,对办案进展缓慢的市县进行督办。三是加强流通领域冻品市场整治。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全省肉类冻品市场集中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净化冻品市场。四是加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针对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非法添加药物等加强专项抽查,对抽检不合格企业及其产品组织跟踪抽检,倒逼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五是加强执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联合相关部门出台监督检查贯通协同工作制度,进一步推进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相互贯通、相互协调的市场监管领域新模式;制定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召开专题研讨会剖析问题,提出风险防范措施,增强了执法部门的风险防控能力和个人防腐拒变的意识。

7.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不够有力的整改落实情况。

——关于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印发《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规范全省主要转供电主体电价政策执行专项监管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转供电违规加价行为。对违法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转供电主体,依法依规实施信用联合惩戒。截至202112月,已清理规范全省3490家主要转供电主体电价收费行为,立案29宗。二是完善涉企收费监管对象名录库。部署开展转供电主体全面排查,截至202112月,全省共排查转供电主体3597家,并逐一核实纳入监管名录库。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培训。举办全省转供电专项业务培训班,全省132名基层一线监管人员参训。现场指导相关市县对200多家转供电主体进行集中政策宣贯和规范。建立转供电主体微信工作群,指派专人解答转供电主体的难点问题。制定《转供电价格监管工作指引》,解决监管人员不懂不会的问题。四是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转供电主体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巩固整治成果。

——关于消费欺诈问题的整治落实情况:一是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旅游消费市场综合整治,聚焦旅游购物、海鲜餐饮、热带水果、婚纱摄影、旅游住宿、涉海涉水旅游等重点领域,严厉打击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局领导带队组成4个督导组,先后3次以明察暗访的方式对旅游购物点整治情况督导检查,不断巩固整治成果。二是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反消费欺诈规定》立法进程。该规定于2021929日由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自2021111日起施行,为打击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提供了法律支撑。三是加强智慧监管。积极引导《全省旅游购物点名录》内的旅游购物企业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接入市场监管平台,实施24小时全天候远程监控。

8.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存在短板的整改落实情况。

——关于医疗健康等七大重点产业标准化体系框架尚未建立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已发布芒果、咖啡香料、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3个产业标准体系,建立标准体系框架,开展养老服务、热带叶类蔬菜、沉香3个产业标准体系研究,为促进产业标准的制定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基础。

——关于认证认可体系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全省认可与检验监管人员、检验检测机构参加市场监管总局“我为群众办实事”能力提升培训,提高监管人员能力。二是组织举办重点发展产业检验检测机构培训和质量管理体系及高质量发展相关知识培训,提升企业质量意识。三是2021年以来,获证组织由2349家上升到2699家,证书由5613张增加到6462张,发证机构由203家增加到263家。

——关于检不全、检不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医疗器械检验力量。二是提升医疗器械检验能力。通过承担国家计划医疗器械抽样检验任务和参加医疗器械能力验证及实验室比对,提高检验能力。

——关于充电桩质量检测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做好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二是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向相关部门报送《海南自贸港NQI质量检验检测平台建设项目建议书》,争取项目立项和资金支持,推动电动车充电桩质量检测能力建设。

9.队伍融合和职能整合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业务融合培训。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共举办了18期市场监管法规及业务融合培训,参训5668人次。二是加大综合素质能力培训。每年至少举办2期省外综合能力业务培训班,现已举办8期,参训400余人次;各业务专题培训每年举办40-50期,每年参训5000余人次。三是注重交流任职。打破板块观念,结合干部学习工作经历开展人事任免和调整工作,交流任职不同业务板块的干部。四是强化执法融合。20196月,根据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融合原省工商经济检查执法局、省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省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的职责和人员编制,组建市场监督行政执法局,实行一支队伍执法,统一开展重大执法行动,大幅提高执法效能。五是合理配置省标信所代码业务人员。梳理该所代码业务,明确职责,将2名代码室工作人员调整到标准文献室。

10.行业监管与行政执法脱节问题相对突出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建立监管与执法衔接工作机制。印发相关制度文件,从制度层面解决指导关系不顺,上下左右协同配合机制缺失等问题。二是强化监管与执法工作衔接。开展“迅雷”“打击假冒知名进口品牌”“铁拳”“禁塑”“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市县市场监管执法部门工作职责和边界,加强监管执法衔接和协同配合。全省市场监管案件数量实现大幅增长。三是加大执法办案督查力度。综合运用督导检查、专项工作通报、印发工作简报、违纪情况通报、抄送地方政府、抄报纪检监察部门、专项工作督办、下达督查督办通知书、报请省政府约谈地方政府、组织开展培训等措施,压实市县市场监管执法主体责任,强化工作指导和督促,形成省、市县市场监管执法合力。2021年,全省立案10621宗,同比增长215.3%,罚没款5.99亿元,移送公安机关149宗。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1.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压实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印发《中共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印发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明确局班子成员的具体任务分工,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二是再学习再领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增强党组班子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三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局班子成员坚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统一共识、提振精神,凝聚力量、推动工作。

12.内控机制建设相对滞后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组织局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全面梳理排查权力事项和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编制《岗位责任廉政风险防控汇编》。二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形势分析。局班子成员就分管领域廉政建设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主要风险点进行深入交流,分析形势,研究突破瓶颈和补齐短板的措施。三是在省药监局、省质检所、省食检中心、省计量所、省特检所等办公场所张贴公示,主动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畅通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监督。四是加强对药品监管、检验检测部门党风廉政工作指导和监督,督促省药监局、省质检所、省食检中心、省计量所、省特检所召开党风廉政形势分析会,切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五是持续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抓好抓实,把制度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建立和完善相关内控制度。

13.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缺乏实效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开展以“六个一”为主题的廉政教育月活动,采取党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知识测试、举办培训班等方式,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从政意识。二是开展违规报销差旅费和收受服务对象红包专项清理工作。三是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做到警钟长鸣。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铁纪护航自贸港》等警示教育片13629人次。

14.机关纪委没有按规定处理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的信访件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规范执纪意识,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召开机关纪委会议,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机关党委党支部每月利用2个半天时间学习纪检工作党内法规。二是严格按照权限监督执纪问责。

15.行政审批和执法环节存在滥用权力风险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开展执法廉政风险分析。局党组书记主持召开执法部门廉政风险分析研判和防控会议,进一步编织“防腐笼子”,建立不能腐的防控机制。二是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省局执法局、价监竞争局、登记注册局梳理执法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执法办案相关制度,规范执法办案流程,防范权力滥用风险。四是严格实行网上审批,减少权力滥用风险。省局行政许可事项126项,网上可办率100%,网上办件率100%。五是加强行政审批办件抽查力度。定期抽查、通报市县注册专员逾期办件、未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等情况。六是加强廉政教育。组织省局执法局、价监竞争局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对办案人员开展经常性提醒谈话等,教育执法人员以陈某林案件为戒,警钟长鸣。省局登记注册局每周五下午召开党支部学习会,学习法律法规,强化廉政教育。七是执法环节滥用权力的风险得到有效防控。陈某林案件发生后,省局未再发生因滥用执法权力被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

16.服务意识不强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迅速处理舆情事件。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成立由省局特种设备局和执法局组成的专案组,进行立案调查,并委托检验机构对被投诉电梯进行质量鉴定。经过调查和协调,对电梯安装、维保单位作出责令改正和罚款处理。二是着力破解困扰群众安全乘梯的堵点问题。局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奔住宅小区,通过走流程,查找电梯使用、维保、监管等环节的堵点,加大整治力度,以点带面,压实属地监管责任,落实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主体责任,促进电梯管理水平提升。三是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省局登记注册局按规定受理了巡视反馈提及的企业申报材料,报市场监管总局审批,该公司已取得电梯检测核准证书。

17.决策不够科学,造成资产闲置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健全决策程序。指导省食检中心修订《采购管理程序》,增加采购前的论证环节,在采购前对标行业配置标准或同行业机构配置情况进行充分论证,避免决策脱离实际。二是提升专业技能。省食检中心选派业务骨干参加飞行时间质谱仪操作使用技能培训,现已能够熟练使用该设备。三是提升仪器设备使用率。通过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建设、课题研究,充分利用该仪器设备。

18.违规使用公务油卡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开展调查核实工作。收缴两张公务油卡,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开展公务油卡清理。在省局机关和直属单位部署开展公务油卡专项清理。经清理,未发现违规使用公务油卡的情况。三是加强公务用车和公务油卡管理。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9.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不够严格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印发《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会议制度》,明确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和专题会议的会议组成、会议任务、会议频次、会务工作等情况,形成制度化。二是印发《中共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在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基础上,对有关条款进行细化,明确了局党组讨论和决定本单位“三重一大”事项范围。三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共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会议制度》,重大事项均由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或专题会议研究决定。

20.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党组成员自学《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深入检视剖析。局党组成员根据党组主要负责人“剖析材料要开门见山、触及灵魂、一针见血”的要求撰写个人剖析检视材料,党组书记主持撰写班子剖析材料,并审阅局班子成员的剖析材料。三是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20211013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每位党组成员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四是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省局管辖的党支部均按要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定整改清单,狠抓落实。局班子成员全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基层党组织梳理总结了前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找到了差距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起到了重要作用。

21.选人用人导向有所偏差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人事法规学习。局党组和人事处通过组织集中学、个人自学等方式,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二是坚持公道正派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原则,始终以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三是规范受处理处分干部的选任程序。严格按照中组部关于受处理处分干部使用问题有关规定,使用受处理处分的干部。四是巡视反馈意见提及的干部,已给予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经请示相关部门,按照“一个问题不能给予两次处理”的原则,该问题已办结。

22.干部人事任免不够严肃的整改落实情况。

提高对干部日常了解和综合分析研判能力。要求省局人事处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加强分析研判,向局党组提出准确规范的人事任免建议。

23.落实“凡提四必”不够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加强对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的学习领会,坚持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在考察和公示期间发现问题的,坚决予以暂停,问题不查清绝不提交上会。二是规范人事档案管理。完成省局机关数字化干部人事档案建设,提升人事档案审核效率。

24.落实任前事项报告制度不够严谨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准确掌握任前事项报告制度的要求。加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学习,加强与组织部门沟通,了解掌握人事任免工作需报告事项和程序。二是严格落实任前事项报告制度。按照规定的事项、程序及时报告,未经批复同意的坚决不提交上会。

25.干部调整交流“任而不动”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及时调整“任而不动”的干部。根据巡视反馈意见,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巡视反馈提及的同志按实际工作岗位调整职务职级,相关同志返回原职级岗位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干部日常了解和综合分析研判,人员调配做到人岗相适。三是督促新任职人员及时做好工作交接,按时到岗。自巡视反馈后,未发生“任而不动”的问题。

26.落实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不够严格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有关规定,各单位合理分工,明确领导职务和职级公务员的岗位职责。二是巡视反馈提及的人员,均已进行职务职级调整,并重新任命新的部门领导。

27.落实机构改革有关政策不够有力的整改落实情况。

机构改革后,省局机关编制大幅压缩,其中处级领导职数压缩32%,是省级机关超编超职数最严重的单位之一。在现有职数紧缺、人员超编严重的情况下,局党组积极落实机构改革有关要求,按照岗位空缺和干部现实表现,已安排部分处级督查专员转任内设机构领导或晋升职级。

28.实施人才发展战略成效不够显著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积极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协调相关部门适当提高事业单位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比例。二是拓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发展空间,选派16名业务骨干到省局机关或者发达地区挂职锻炼、跟班学习,选拔优秀事业单位科级内设机构负责人或专业技术骨干进入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三是面向全国为省计量所、省标信所、省食检中心等3家直属单位招聘了26名技术型人才。四是从系统外调入3名技术型人才到省局机关业务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工作。五是努力提升安全监察员能力素质。积极与市场监管总局沟通,发动全省持有B类证的安全监察员参加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培训,并参与A类证考试,2名干部通过了国家A类考试。

29.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够深入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省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对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省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办制定了13项党史学习教育指导性文件,指导省局各单位扎实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省局各单位制定了学习计划,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二是及时对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评估,强弱项、补短板。依据海南省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自评,每月通报省局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开展督导评估工作,督促指导省局各单位逐项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定期对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30.党员发展和管理不够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开展发展党员专题培训。举办党建业务培训班,提升发展党员的工作质量。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将巡视反馈的2名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入省标信所党支部,要求所在党支部加强日常教育监管监督,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并定期向省局机关党委报送2名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三是对发展党员工作严格审核把关。局党组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及时召开党组会,研究预备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事宜,切实履行发展党员等重要事项的审核把关责任。

31.“小个专”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指导推动市县建立健全小个专党建组织和工作机构,配备专职或兼职的小个专党建工作人员,全面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和管理。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各市县市场监管局在两新工委指导下,积极配合开展党建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主动抓、其他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并将党建工作融入市场监管、服务企业的全过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每年定期向两新工委汇报小个专党建工作情况。三是加强学习,提高党建工作水平。选派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省局小个专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处党务工作者参加省委两新组织工委举办的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引领发展示范班,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举办小个专党建信息化平台业务培训班,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举办全省小个专党建专题培训班,提高党务工作实操能力。下发工作手册和指南等党务工作学习资料。四是依托“海南e登记”平台,建设“小个专非公经济组织党建信息化平台”,设立宣传、学习、工作、服务、互动、资源、管理、监督、分析等九大功能模块,加强党建信息化管理。该平台于20216月进入试运行阶段。印发《关于在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推动小个专非公经济党建信息化平台运行使用的通知》,部署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运行使用党建信息化平台。

(四)落实整改要求方面

32.审计指出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2018年以来与企业专用耗材、仪器设备使用不分,办公场所不分”的整改落实情况。

20207月,已同相关部门签订《经营性国有资产移交协议书》,将下属企业移交相关部门监管。目前,已完成公司制改制和投资主体变更。

(五)关于对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问题的反馈意见

33.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漏报瞒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开展填报培训。举办2021年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集中填报培训会,组织填报对象学习两项法规、易错易漏点,提高认识,规范填报。二是强化指导服务。协助填报对象查询信息,加强对报告表的审核,对填报不规范、逻辑矛盾的情形,及时提醒修改完善,确保报表准确率。2021年查核一致率明显提高。

34.借调人员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摸清借调干部底数,做好清理规范准备。二是开展整顿规范人员借调工作。印发《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整顿规范人员借调工作的通知》,清理借调人员,巡视反馈意见提及的借调人员已返回原单位工作。

(六)关于对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在巡视整改方面存在问题的反馈意见

35.企业后续监管不到位,“僵尸企业”多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的企业。印发《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清理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清理工作。二是核查新增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委托具有法定效力的第三方机构通过邮寄商事主体专用信函的方式,对新增市场主体的住所(经营场所)进行核查。三是开展企业活跃度监测工作。完成我省2021年前三季度企业活跃度监测并形成报告报省委省政府,全面、多维度、深层次展现海南省企业活跃度情况,更好地为政府治理、决策和风险管控提供参考。四是指导各市县市场监管局做好虚假登记企业和长期未开展经营活动企业的吊销和撤销工作。

36.食品安全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专项行动,督促指导经营主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规定查验并留存重点品种可溯源、产品质量合格凭证,对无法提供可溯源凭证的禁止入场销售,对无法提供产品质量合格凭证的进行抽样检测或速测,经检测合格方可进入市场销售。二是加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针对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非法添加药物等加强专项抽查,对抽检不合格企业及其产品组织跟踪抽检,倒逼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三是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建立健全进口冷链食品追溯体系,督促指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三专、三证、四不”要求,推进第三方冷库备案和公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四是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强化监管。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406人次;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和正常经营的餐饮服务提供者风险等级评定;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实现全覆盖。五是加强食品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六是突出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推动重点领域企业信息归集,归集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许可信息;落实信息通报制度,向相关主管部门通报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37.固定资产管理不善,存在廉政风险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开展固定资产专项排查。印发《关于成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核实工作小组的通知》,部署开展固定资产排查,逐项检查核实,资产信息录入不符合要求的相关单位已作出说明并登记入账。二是完善资产入账手续。省食检中心已补齐相关设备的资产调拨手续,完成资产登记入账。三是修订资产管理制度。指导省食检中心修订《固定资产采购和管理制度》,对固定资产采购、验收、管理等关键环节作出具体规定。同时,加强宣贯培训并严格执行。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强化政治担当。持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决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把巡视整改当作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当作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当作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具体行动,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

(二)不折不扣落实整改。坚持标准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继续抓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持续跟踪,杜绝反弹;对需要继续整改的问题,跟踪督办,紧盯不放,确保各项任务件件有落实,做到巡视整改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三)坚持不懈从严治党。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积极配合支持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监督,强化对直属单位、执法单位和审批单位管理的针对性和严肃性,切实防控廉政风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使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持之以恒建设队伍。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选干部、用干部。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发干部创新、担当、服务、守规矩的内生动力。紧紧围绕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市场监管干部队伍。

(五)久久为功促进发展。持续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综合运用巡视成果,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以数字思维、数字方式为支撑,以信用方式为基础持续强化智慧监管、信用监管。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让准入更加便利、准营更加快捷、退出更加通畅。深入推进“强化竞争政策”试点工作,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落实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监管,牢守安全底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98-65370420;邮寄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59号省政府海府办公区907室,邮政编码:570203;电子邮箱:hnsscjgxszg@hainan.gov.cn

 

中共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2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