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021年“质量月”活动特色突出呈现五大亮点

2021-09-30 15:32:33 文章来源:   发布人: 李明斌
 

海南2021年“质量月”活动特色突出

呈现五大亮点

 

各地按照“质量月”活动通知要求,围绕“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当地实际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突出各地特色,呈现五大亮点。

一是高度重视和组织得力,活动顺利开展。

各地市场监管局领导把“质量月”活动列入重要的党组议事日程,作为提高市场监管形象、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工作来抓。按照省局领导的要求,建立活动保障机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统一组织协调质量月活动的实施,积极上报信息,并做好沟通督促工作,确保了质量月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是舍得投入,做好经费保障。

搞好质量月活动需要有一定的资金保障。为保证质量月活动的顺利开展,各地都提供了专项资金用于制作宣传横幅、购买设备、印制宣传资料、交通运输等各项相关活动,保证了活动质量。

三是紧扣主题,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

万宁选择“三个点”即:乡镇宣传咨询点,政企共建点和社区服务店,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增强质量月活动的影响力和实际效果。

陵水以农贸市场为场所,向广大消费者讲解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毒品预防教育和12315权益保护等相关知识。

三亚进入华盛水泥厂共同举行启动仪式,以提升质量竞争力为主线,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水平,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质量强市”建设步伐。

海口以大众活动场所为咨询点,围绕产品质量安全、药品器械安全、食品安全、广告宣传、特种设备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标准等开展法制宣传,发放《禁塑知识宣传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有关质量方面的宣传材料,接受市民咨询。

定安、文昌、保亭等传授计量小知识、电梯安全知识、食品药品安全、旅游消费、卫生健康常识、农资产品使用、电梯安全知识、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等内容。

临高县开展“质量月”宣传活动暨食品、药品“质量月”期间的检查工作。屯昌、儋州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周、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周等宣传活动。

五指山深入位于水满乡的五指山椰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有机产品证后调研指导工作,为有机产品生产企业提供发展思路,契合“力助产业之兴乐享生态之美”的发展主题。

三亚、定安、临高、昌江技术所举办以“加快检验检测发展 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为主题的“质量月”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

保亭走进海南保盛建设工程质量监测有限责任公司、运通汽车(海南保亭)监测服务有限公司等2家检验检测机构检验室,塑造共同关注质量基础建设,促进县检验检测服务行业良好发展氛围。

昌江12个部门在民贸百货公司结合启动仪式举行宣传活动,现场为群众免费检测蔬菜农药残留及电子秤。深入海南昌江海螺水泥有限公司、乡镇开展“质量月”宣讲活动,联合省质量协会在海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石碌铁矿分公司举办质量基础知识培训班,引导企业坚持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完善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升级。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加强日用消费品、重点工业品等产品质量检查,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倒逼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

省质检所组织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举办“实验室质量管理开放日”活动,开展实地参观、科普讲座、便民检测、技术咨询,邀请专家授课,讲授ISO/IEC170252017《测试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一般要求》和CNAS-CL012018《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知识。省计量所举行计量检定室开放日活动,举办《计量标准考核规范》、《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考核规范》培训班,讲解计量标准考核知识

通过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拉近检验检测机构与社会公众的距离,较好地推动社会各界更多了解检验检测机构对经济社会发挥的作用,提高全民质量意识,对进一步规范实验室管理,提升检测能力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四是将质量月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把“质量月”活动引向深入。

举行质量诊断、质量分析活动。省质检所组织召开降解材料质量状况分析会,对全省降解材料质量状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较为全面地了解全省降解材料质量和质量管理基础工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指出了影响我省降解材料质量水平提升和安全隐患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企业发展的合理化建议,在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中提升了分析能力。

部分地方局、有关行业协会、技术机构组织人员走访企业,针对中小微企业运营能力不足问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亲临企业,指导中小微企业积极采用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帮扶具有强烈质量管理提升意愿、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中小微企业, 运用ISO9001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解决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人才匮乏、质量水平不稳定、管理成本和风险较高等堵点、痛点问题,着力提升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五是举办全面质量管理交流培训活动,提高质量意识。

引导企业推广实施QC小组活动,组织课题成果发布会,来自全省电力、通信、制造、石化、建筑、医疗、司法等行业系统的近百家企业的327QC小组发布了课题成果。举行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典型经验发表交流会, 参赛的班组成果有近60个,来自全省电力、通信、制造、建筑等行业系统的34个质量信得过班组做了现场展示交流。

举办“海南省全面质量管理知识普及教育暨现场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来自制造、运输服务、电信服务、建筑、矿业等行业的企业质量管理人员近50人参加培训。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