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和经营要求

2021-08-25 09:43:56 文章来源: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人: 王文政

根据我省近期新冠疫情形势,为切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和新冠疫情风险,省市场监管局对广大餐饮消费者和餐饮服务提供者提出以下提示和要求。

一、广大消费者

家庭用餐。提倡分餐制或使用公筷公勺,避免食源性疾病交叉感染。尽量不囤积绿叶菜等易腐烂食材。坚决杜绝采购或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食用腐烂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加工烹制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生食蔬果要清洗干净。

外出就餐。主动要求餐馆、食堂提供公筷公勺。就餐时尽量保持安全距离。主动配合餐馆、食堂做好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等工作。谨慎参加宴会聚餐,对超过防疫要求规模和人数的宴会,不要参加。

外卖点餐。选择有实体店、证照齐全、距离较近、安全等级较高的餐馆订餐。优先选择实施“无接触”式配送的平台订餐。收到食物时检查包装是否完好。必要时可对食物二次加热。

二、餐饮服务提供者

(一)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确保食材来源可追溯,严禁采购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

(二)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每日上岗前健康检查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从业人员穿戴工作服、工作帽、口罩和手套的相关要求。

(三)严格按要求设置清洗消毒保洁设施、个人卫生设施和洗手间;严格按规定做好场所清洗消毒、通风换气等工作。

(四)严格检查顾客体温并查验健康码。

(五)严格保持就餐距离,合理设置就餐区域,避免过于密集。

(六)严格按要求做好厨余垃圾等废弃物的管理。

(七)严格落实《公筷公勺服务规范》,配备并主动提供符合要求的公筷公勺。

(八)严格控制承接宴会聚餐规模和人数,对超过防疫要求规模和人数的宴会,不得承办。

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人人参与、人人有责。请继续保持警惕、防范风险,切实保障自身和亲友的安全。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6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