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举办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培训

2021-06-30 09:05:16 文章来源: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人: 王文政

为进一步提高价格监管水平,加强涉企收费专项治理,省市场监管局于5月25—27日举办了一期全省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培训。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新宇在开班动员时强调,今年喜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冠疫情后服务“六稳”“六保”做好“放管服”改革的攻坚之年,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之年。省市场监管局把这次开展 “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的承诺事项之一,各级务必高度重视:一是认识要到位。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来认清做好涉企收费专项工作对于降低企业成本、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意义,机构改革后,市县一线价格监管队伍青黄不接、力量相对比较薄弱,要克服想作为难作为和认为涉企收费是公用事业性收费,特点突出,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就可以了,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少干预的偏颇认识。二是聚焦领域要准。要在去年全省共检查852家单位,实施经济制裁4528.24万元、罚没金额1325.31万元的基础上,今年重点聚焦社会和企业反映较为强烈的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水电气公用事业和商业银行等五大领域的存在问题。三是检查工作要实。各市县要结合具体实际,想方设法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集中骨干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有的放矢大力查处各种各类违法违规收费行为,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为任务而任务。四是要保证整改成效。要切实发现问题,找准症结,分析原因,立行立改,促进规范,真正做到有效减轻企业和群众的不合理负担,纾解企业发展梗阻问题,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服从和服务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同时要加大力度宣传党和政府推进减税降费的惠民政策和坚决治理乱收费的部署要求,汇聚社会各方的监管合力,促进专项治理扎实行动,成效显著,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大家在交流环节和会后都谈到,培训十分及时必要,不但有省局价监业务骨干,还特邀海南银保监局领导前来授课,能更好地全方位多角度去理解把握涉企收费的特点规律和容易存在问题,为下步做好检查落实做好了思想准备、政策准备、业务准备,有信心有能力做实事出实效。全省各市县市场监管局和行政执法局共140多人参加了培训。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