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银行涉企收费专项检查 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0-07-03 09:26:18 文章来源: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人: 王文政

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银行涉企收费专项检查

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

近期,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开展银行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617日上午,省市场监管局召集17家商业银行专门召开了检查部署会,省市场监管局吴坤交二级巡视员作了深入细致的动员讲话。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着眼推进疫情防控和自贸港建设实际,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制度集成创新的要求,要大胆探索创新银行收费检查的方法手段,切实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来推进检查工作的深入,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保证成效,通过检查促进整改规范,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关于推进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国人民银行、发改委等8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等落到实处,着力净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

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自查要全面梳理、逐项核查2019年以来涉及企业的收费,发现违规的,立即整改,及时退还违规收取的费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规范工作流程和收费行为。

此次专项检查,自6月起用5个月的时间,分机构自查、监督检查、整改规范、梳理总结四个阶段展开。重点检查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信贷融资优惠减免措施执行情况和是否存在贷款捆绑强制收费,对小微企业收取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违规收费。省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至少抽查3家以上银行。

省市场监管局真诚希望社会共同参与监督,欢迎各界拨打1234512315电话反映提供银行涉企收费存在的问题和违规违法线索,若有举报,突出查处并反馈结果。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

相关推荐